李鼎新牧師

返回牧師部
英文姓名:
The Rev LEE Ting-sun, Ralph 
按立/轉職年份:
1972 
總議會調派及選委之職務:
退休 
與宣教及牧養有關之職務:
成年信徒培訓計劃小組成員、澳門宣教計劃執行委員會成員 
電郵: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下一頁        
2018年10月7日 
聖餐仍是世人的恩典和盼望 
普世聖餐主日 
第40期 

「普世聖餐主日」在一九四0年獲美國基督教協進會通過,旨在推動各宗派教會藉「聖餐」團結聯合,在合一禱告中為這多苦多難的世界代禱,努力不懈地與上帝同工,建設充滿愛心和互信的社會,促進世界和平。可是今天,國際間烽煙四起,戰爭不斷,和平之望似乎更加渺茫,憤世嫉俗的人甚至可能會質疑,一九三三年由一間美國長老教會所發起的「普世聖餐主日」希望運動,真能改變現今只顧私利、罔顧他人生死的敗壞人心嗎?

「普世聖餐主日」推動至今近八十載,世界苦難卻似乎有增無減:一九三九年第二次世界大戰拉開序幕,翌年希特拉與墨索里尼商討簽訂德意日三國同盟條約,策動大戰,拘捕猶太人送入華沙集中營,下令大屠殺。今日,無論是到訪波蘭的遊客或是當地市民,對這災難仍歷歷在目!我們可以獨善其身,只重視個人和個別團體的權益或名聲嗎?只要我們張開眼睛,打開耳朵,時刻都可聽到世界不少地區的炮火聲,看到無數無辜平民死傷枕藉,數以百萬計的難民逃出戰火連年,已成死城廢墟的家園,其中也包括基督教會的肢體在內。

可悲和可惜的是,香港的教會大多數不單止獨善其身,自我、向內,把「普世」濃縮,將「聖餐」看作是上帝餵養個人的糧食,而非是基督為世人犧牲的聖禮。但我們並不會失望,更不會絕望,循道衞理宗的聖餐禮是「上帝恩典的實質途徑」,絕對相信我們今日所領受的餅和酒具有實在的效果(effectiveness)。我們相信,當我們彼此聯合、同心合意領「聖餐」時,上帝的靈會感動我們,邁向更聖潔和完全的教會,使我們能在這黑暗的世代為主作更美好的見證。

近八十年來,每年的普世聖餐主日,當我們跪在聖餐桌前,同心為這天父世界禱告時,會因着時局而振奮(如柏林圍牆倒塌);或是感到悲觀不已(大國間之貿易戰爭,世界愈來愈支離破碎),緊記「聖餐」是從基督捨身救贖而來,是恩典和好的源頭。我們基督信仰的大能,乃由聖餐而來。


2017年12月24日 
和平鐘聲,聖誕精神 
聖誕主日 
第51期 

今年的聖誕難預見平安,更談不上世界會和平了!
  美國總統特朗普宣佈正式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並籌備將大使館由特拉維夫遷往耶路撒冷,這「和平之城」(在希伯來文中耶路撒冷為「和平之城」之意)與基督耶穌誕生的伯利恆,當中的平安將更渺茫難尋,隨之而來的是暴力重現。三個亞伯拉罕宗教群體——回教、基督教和猶太教——期望在這城達至和平共融之願望,不知何時才能實現。
  「大衛城」(撒下五:9)由始至今都是各國各族爭奪之地,也是現今世界三個主要宗教的聖地。我們相信宗教對世界的貢獻是倡導「和平」,提供「平安」的信息。聖子的誕生是上帝道成肉身,把和好的福音響亮地傳揚,特別是在最黑暗、戰事連綿不絕的環境中,更要顯出那從天而來的大喜信:「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路二:14)
  「締造和平」(太五:9)是艱難的,但製造戰爭卻非難事。當在位者手握軍權、擁有武器,便能操控軍火如孩童把弄玩具般,不試不快。數十年來,美國數任總統都曾著力於中東和平,解決以巴世代之爭,但卻無功而退,其中主要爭拗之處,就是耶路撒冷該歸誰的問題。
  七十年前,聯合國把三大宗教(回教、基督教和猶太教)皆看為「聖城」的耶路撒冷列為聯合國托管理事會管理的國際區,一九六七年「六日戰爭」後,以色列將東耶路撒冷據為己有。特朗普為兌現競選承諾以及右翼支持者的壓力,不顧中東以及世界之安危,燃起火頭,將和平推向懸崖!
  和平建基於公義和仁愛。上世紀九十年代海灣戰爭、伊拉克戰爭及阿富汗戰爭等戰事,主要是人性的自私和貪婪,為滿足私利和權勢引致無數生靈塗炭、家園盡毀!耶穌誕生在世上最不和平的伯利恆,就是要活出和平。每年的聖誕,我們不只是歡樂慶祝,更要在可行的情況下,盡力促進和平,甚或為人間的和平獻上生命!
  我們要為耶路撒冷求平安:「……願你城中有平安……得平靜!」(參詩一二二:6-7)


2016年11月20日 
以倒空和犧牲作為感恩之祭 
收割節感恩主日 
第45期 

大地的出產,滋養和供應人們的生活需要,人在經歷種種困苦挑戰後重得喜樂、平安,向上主發出歡呼,作出感恩之祭,這是感恩節的源起。今日,我們生活在城市,人際關係常出現衝突和破裂,面對將來,我們可以拿甚麼來獻給上帝?
我在英國威爾斯牧會時,每年收割感恩節都會看到聖殿前擺着一個極大又漂亮的南瓜,是一位我從不認識的街坊,每年都特意在自己後花園栽種的,獻上的是他一年的感恩之心。但我們處身在這非農業的社會中,該獻上的是甚麼呢?九月底在倫敦循道會收割感恩節崇拜中,人們獻上的多是從超市購買的罐頭食品、乾糧和餅乾,在分享時提出為出產這些食物的國民所面對的艱苦貧乏處境禱告,更要去思考現今不公義的經濟貿易帶來的剝削和不公平,當我們盲目消耗這地球的資源時,對我們後代帶來的貧乏和苦難會是何等的大!
生活在一個戰火處處、難民有增無減、各國領袖為着個別利益、明爭暗鬥,甚至磨拳擦掌,彼此對敵,不單是國際間之權力鬥爭,也同樣出現在我們香港的社會中。近日的立法會宣誓風波更明顯地指出,我們怎能只着眼於個人的感恩!當週遭被強風暴雨、黑暗烏雲覆蓋時,我們要感恩的,是仍有一顆堅定不移的信心──上主與我們同在!
東正教會的巴多羅買教宗提醒我們要從大處着眼(see the larger picture),因為他看一切事物比他個人更重要,同時,他也是在信仰傳統中不能分割的一份子。就在這人心徬徨和憂患中,他提供了洞悉和盼望給這世界。
二00二年,他在奧斯陸接受了「智慧獎狀」,眾多獲獎理由之一,是讚揚他努力不懈地批評和譴責現今過度的消費主義,並因失去公義而產生的不公平制度。對他來說自我倒空(self-emptying)和犧牲(sacrifice)是信徒和教會可作的最好獻祭,更加重要的是信仰中的十字架和聖餐,是我們的福份和感謝之祭(without the cross, without sacrifice, there can be no blessing)。
如果在這感恩節中,我們經已籌到足夠的金錢去支付重建國際禮拜堂暨總議會大樓的建築費用,我們會很興奮;如果每個人私下禱告都得着應許,我們會喜出望外地謝天謝地。然而我更確定和相信的,是因着對上帝的信仰,我們可以忘記自己,效法基督,為他人和為這世界作出犧牲,讓這世界和社會的痛苦能減輕一點。
這是上帝今天賜予我們的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