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鼎新牧師

返回牧師部
英文姓名:
The Rev LEE Ting-sun, Ralph 
按立/轉職年份:
1972 
總議會調派及選委之職務:
退休 
與宣教及牧養有關之職務:
成年信徒培訓計劃小組成員、澳門宣教計劃執行委員會成員 
電郵: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下一頁        
2013年12月29日 
家在何處? 
聖誕後第1主日 
第52期 

聖誕剛過,歡樂氣氛意猶未盡,當我們仍陶醉在普天同慶、歡賀聖嬰在馬槽裏誕生時,今主日的福音書卻把我們從夢中驚醒過來──新生王一夜之間成為難民。

在中外歷史,難民不斷湧現。只要人間出現暴君、強權壓迫,或是天災人禍,人的本能便是逃離困境,尋求一個更安全的地方。今年聯合國指出世界難民人數不斷增加,各地的難民潮已達到一千五百萬人之多,以巴衝突、敘利亞內戰、非洲部落衝突和各地頻生的天災人禍,迫使人們離開家鄉,顛沛流離,且隨時陷入絕境,命喪異鄉。可見這世上有無數的人流離失所,只為尋找安身立錐之地。

在黑夜的掩護下,聖嬰耶穌由父親約瑟和母親馬利亞帶同離開伯利恆,逃往埃及,並住在那裏。耶穌一家為了逃避兇殘的希律王,成為難民,在異邦生活;但上帝卻有他的計劃和供應,在適當的時候耶穌返回加利利,為世人帶來拯救,施行醫治,並存憐憫之心,關愛周圍無依無靠、求助無門的人。曾是「難民」的耶穌深深理解到造成難民背後的原因是暴政暴君、腐敗的社會架構和敗壞的人性,使人們被迫遠走高飛,逃離家園。

「上帝是我們的避難所」(詩四十六:1)。教會在世上也要成為有需要的人的避難所,成為別人的力量,人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自一九四九年中國變色以來,香港提供了安定的生活環境,成為國內大批難民棲身或往其他地方長居的中轉站。就算是越南難民大量湧入本港時,我們的政府和志願機構,包括教會在內,也盡量提供實質的幫助和屬靈的牧養關顧。

今主日聖經給我們提醒緊記耶穌和他父母的經歷,耶穌在其宣教生命中,也居無定處,「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太八:20)他們曾遭患難艱苦,而在危難中,上帝的使者指引他們在何處能得着庇護,並能獲得上帝的供應和平安。今日教會和信徒也要成為許許多多因強權暴政或天災人禍而流離失所的人們的安慰和祝福。


2008年06月1日 
建立於基督磐石上的國度 
中國主日 
第22期 

四川大地震後的四天,我剛在南京參加會議,電視畫面是倒塌了的建築物,堆積如山的斷牆、木塊和瓦礫,及救援人員冒險營救被壓傷的生還者。災情震撼、令人傷痛,地震的強度比卅二年前的唐山大地震更嚴重,死亡人數已超過六萬八千。中國政府及各地民眾迅速、全面進行拯救,實在值得欣賞和感動。在中國這片土地上,大大小小的天災不斷發生──早前受雪災影響,未幾三十年來最強烈的地震又接踵而至。在中國主日,讓我們為罹難者及無數的災民誠心代禱,求主安慰,也為今天我們中國有那麼體恤和愛惜人民的領導人而感恩。
與中國地震相隔一個多星期的緬甸風災,破壞力非常驚人,人命和經濟損失亦非常巨大。簡陋的房屋建在貧困的山區或沿海地帶,抵受不住強風暴雨和地震,如聖經上說:「風吹,雨打,水沖,撞擊那房子,房子就倒塌了,並且倒塌得很厲害。」(太七:27)緬甸風災與四川地震令人看到統治者若無穩固的內在生命質素,只有表面強權是經不起考驗的。緬甸政府在風災發生後兩星期仍拒絕國際提供的人道救援,使受災人民求助無門;緬甸政府的政權或仍可撐得住,但在世人眼中,它已有負「政府」照顧人民之責任,受人鄙視。

任何一個國家或我們每一個人,天災人禍隨時都可發生,如地震與風災,衝擊我們的安定,重要的是我們要有穩固的根基,能抵禦和面對苦難的挑戰。自中國立國以來,人民經歷了無數黑暗的苦痛和翻天覆地的變化,今日縱經歷大自然的劫難,仍能在世界面前顯露出我們是愛和平、也是個充滿著愛與關懷的民族。當四川大地震發生時,不少人都擔心快將舉行的北京奧運受到影響;我們不單希望看見中國有能力舉辦奧運會,更重要的是執政者與民眾上下一心,無論任何苦難,都會齊心合力,衝破難關,要將國家基礎建立在仁愛和平之上。

在南京,我出席了愛德聖經印刷廠開幕典禮,不久前它印刷了五千萬本聖經。上帝的作為很奇妙,藉著這個典禮,提醒我國正當強盛之際,我們更要以「上帝的道」作為國家和人民的「穩固基石」,「立在磐石上」──那就是耶穌基督。我國要成為「聖潔的國度」,那才能屹立不倒,受人仰慕尊敬!


2007年07月1日 
回歸下基督徒的見證 
聖靈降臨後第五主日 
第26期 

今主日適逢是香港回歸十週年紀念日。我們作信徒的,首先是在主前衷心獻上感恩的祭,感謝上主的保守和感動,使香港在風風雨雨中能穩步過渡。我們對將來的日子更存有信心,求主繼續引領,亦祈求聖靈繼續「加倍的感動」國家領導人和第三屆特區政府,使「一國兩制」可以繼續落實。

過往十年,香港行過了「非典型肺炎」的幽谷,也渡過了不滿政府管治的怨聲憤怒,更艱苦地捱著負資產和失業的日子,許多人至今的生活仍然艱辛!雖則如此,我們仍要感謝上帝,因為就是在黑雲狂風中,許多信徒活出了信仰的生命,特別是在「沙士」一疫中,他們不畏死亡的威脅。那些醫療人員全心全意、為著抗疫而甘冒生命之危險。這十年裏,我們也目睹數以萬計的市民──各個階層、中西人士──每年都在「七一」回歸之日,不怕炎夏太陽,汗流浹背、一家大小的在維園開步遊行,有秩序、有理性地,堅毅地高呼「民主早日來臨,香港得以雙普選」。當然,今年我相信也不例外,而基督徒更在遊行前為大會禱告,基督的十架旗幟更為遊行隊伍開路。

十年來,香港的社會無論是政治和人心都改變了許多,社會的形勢時好時壞,那是很自然的;另一自然及在現代的社會中的轉變是宗教的多元化。香港的佛教日益擴展,而其他的中國傳統宗教也漸漸備受看重,這對我們來說是一個良好的提醒及激勵。我們要更加努力!但重要的是信徒內在生命的轉變力量──無論人生遭遇如何、外在環境如何困苦,我們要憑著那活著的耶穌基督,有比一般人更強的信、望、愛精神力量。

基督徒獨特之處是我們的宗教信仰超越一切的社團組織,我們要追求的是社會公義與和平,並人間的喜樂平安,而不是為得個人的益處。我們學習追隨耶穌對世人的承擔感方向感,就算是要付上代價也不逃避。耶穌「決定面向耶路撒冷去」(路九:52)是要擁抱苦難,因那是神性的使命,但祂和門徒在經過撒馬利亞時,那裡的人卻存著敵意,不接待他們。雖則如此,耶穌仍沒有責怪他們,反而責備門徒。

當信徒年復一年,堅持為著香港的長遠福祉而要求繼續落實一國兩制;財富更均衡,人民生活不致兩極化,貧窮問題得著改善時;願我們在認定我們使命的同時,我們不去計算自己的益處,而是更樂意獻上,甚至付出代價也在所不惜,只求得著上帝的心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