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鼎新牧師

返回牧師部
英文姓名:
The Rev LEE Ting-sun, Ralph 
按立/轉職年份:
1972 
總議會調派及選委之職務:
退休 
與宣教及牧養有關之職務:
成年信徒培訓計劃小組成員、澳門宣教計劃執行委員會成員 
電郵: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2001年10月21日 
基督徒的生命可更健康! 
健康主日 
第41期 

這幾天,當美國以強烈的軍事力量空襲阿富汗,向恐怖份子動武之際,無論所用的軍備武器如何先進準確,但造成人命的喪失、建築物的摧毀,與環境受到的破壞是必定的。戰爭帶來的長遠影響實在是無法估計!在此時,要談個人的「健康」看來有點諷刺,若進一步說到基督徒的生命可會更健康,更似乎不切實際。人所面對的苦難與生老病死,基督徒都無法免疫,但若果我們對健康的定義不只是以無病無痛和長壽來衡量,而是以生命的素質來看,那則是有可能的。
據普世教會協會醫療委員會出版的"Contact" 報導,十年後全球性的首三項疾病將會是心臟病、抑鬱病和交通意外引致的創傷,這皆與我們的生活習慣、人生的價值觀和生命意義有直接的關聯。今天,我們不單要盡可能實踐簡樸生活(尤其是在經濟低迷,負資產和失業率不斷增加的情況下),避免富裕城市人的疾病,更要使生命活得更充實、更滿足。在任何困境中,都持有樂觀、積極的態度,而非悲觀抑鬱,失掉生命意志。

簡樸生活需要有屬靈的生命。早期的門徒以耶穌為中心,他們的生命充滿活力、勇氣和意義,他們並沒有為自己積蓄甚麼,但卻為我們留下不滅的信徒榜樣;他們的生命不一定會長壽,但他們的生命素質卻仍是今日我們所追求的。簡單來說,他們尋著上帝,得著了一切,便生活在健康之中!

今日,香港人正處於危機之中,不少人內心充滿焦慮和恐懼。過往在富裕生活中,我們的生活習慣、行為和態度可能曾傷害過別人,也傷害了自己;我們需要求主饒恕、赦免,並有勇氣去尋求與人和好之心。   今日的世界因恐怖份子的襲擊而呈現仇恨和報復的心態。忿怒可直接影響人的健康;一個健康的人是有使命感,目的為要建立這世界成為一個更健康、更和平和更公義的世界,使「天國臨在地上」。基督徒更要學習「愛你的仇敵」,以上帝的慈愛去感動別人,而非「以牙還牙,以眼還眼」。

當我們真能以基督的心為心之時,我們就能學習到「放下重擔」 、「不為明天憂慮」、「心存謙卑,看別人比自己強」、「忘記背後,向著標竿直跑」。若是如此,那我會是一個健康的人了!


2001年04月15日 
祂已復活了!  
復活主日  
第14期 

很喜歡香港將再循環(recycle)這名詞譯成「再生」,在環保方面,將那要棄置的廢物重新再用,重現生機。復活節有四天的假期,香港人會想盡方法在這幾天打發時間;這可能是「殺時間」(kill time),但也可能藉此重新創造生命的活力(Re-creation)。

物質、時間、生命都有其指定期限,就如我們在超級市場購買食物後,罐上或袋上都寫上了它們的屆滿日期,期滿後就不能再食用。生命也有一日會終結,人不能永遠存活。復活節對信徒而言,是提醒我們,有信仰的人的生命是沒有失效日期,是永恆、歷久常新。當然,在今日醫學日飛猛進的年代,人可以活到百歲或以上,可是不少人活到相當日子時已覺得滿足,感到可以返回天家了。「復活」不一定是那舊我的重活,重要的是在那沒有或失卻意義的生命中重新注入活力,得著希望,更能活出上帝對我們的期待。

多年前在英國米頓赫(Maidenhead)的一個畫室,看過當地的藝術家史賓沙(Spenser)的一幅油畫「復活」,他生動地繪畫出在主再來之時,號角吹響之際,埋在墳地的死人復活之動作及神情,看時我真有點覺得恐怖。真的,在今日,我們對復活節的期望並非肉體的實際復活,而是在我們仍精神健康,生命仍有所作為時不要低沉沮喪,無所事事,悠閒安逸地在「殺害時間」。耶穌昔日聽見拉撒路死了,他對門徒說:「拉撒路睡了,我去叫醒他。」(約11:11)

今日我們的生命,我們的教會可能正在沉睡之中而又不覺察。有時甚至以為充滿力量。此節期實在是要我們自我反省。面對著人世間眾多的苦難,天災人禍,無論是個人或是群體、本港或是海外、國內同胞或是其他民族,我們是否仍然可以獨善其身、自得其樂?當世人不斷地在呼天搶地,大聲呼喊「我的上帝,我的上帝,為何離棄我?」時,我們還能只顧自己的得失嗎?

面對著香港近年來的經濟不景,不少人的心境因負資產和前途不穩定而陷於低谷、消沉,以至復活節已不能喚醒他們。復活節是我們重拾信心和獲得希望的時候,神學家巴特的一篇禱文說:「主上帝,我們之父,繝是永不熄滅的光,而今繝又賜給我們此光,以能驅除所有的黑暗。請勿讓我們對復活節的神奇光榮不再感興趣或漠不關心,但願那復活主的榮光滲透我們那陰暗沉悶心靈的每一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