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慧儀牧師

返回牧師部
英文姓名:
The Rev HO Wai-yee, Winnie 
按立/轉職年份:
2006 
總議會調派及選委之職務:
九龍西聯區聯區長、九龍堂主任牧師 
與宣教及牧養有關之職務:
三年神學課程執行委員會委員、〈門徒〉事工執行委員會委員、啟發事工執行委員會委員、宣教牧養委員會委員 
電郵: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2010年09月19日 
「合一.見證」 
聖靈降臨後第17主日 
第38期 

近日在〈門徒〉課程中讀到亞伯拉罕被呼召的經文(參創世記十二)。上帝呼召亞伯拉罕有祂特定的心意,是要亞伯拉罕成為萬族的祝福。同樣,今天作為耶穌基督門徒的我們,也是被上帝呼召的一群,要去成為別人的祝福。

祝福的其中一個途徑就是禱告。保羅在書信中勸勉提摩太,同時亦勸勉我們,「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提摩太前書二1)。「萬人」指世上眾人,無論是任何地位、民族和國家的人,當然包括基督徒團體以外的人,更包括國家的統治者(二2)。鑑於保羅在本段經文中一連三次採用這字(二1、4、6),可知保羅特別強調這一點。很可能當時以弗所教會中流行一種狹隘的思想,把信徒群體以外的世人列入受上帝忿怒審判的範圍中,因此保羅多次提醒他們要為萬人懇求,因上帝願意萬人得救。

在救贖的領域下,我們是合一的,因為「只有一位上帝,在上帝和人中間,「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為人的基督耶穌」(二5)。只有一位上帝,是猶太教的基本信仰。但猶太人認為這位獨一的上帝只恩待猶太人,可是保羅在羅三29、30就根據只有一位上帝的信念推論說:「上帝既是一位,他就要因信稱那受割禮的為義,也要因信稱那未受割禮的為義」;如今他也根據這種信念督促基督徒要為萬人禱告,又根據這種信念推論上帝願萬人得救,同獲真理的知識。

在這「合一」的領域中,上帝為任何人所安排的救贖計劃皆盡相同。因此,我們作為耶穌基督門徒的,要認清我們是上帝所揀選的器皿,「要在外邦人和君王……面前,宣揚我(基督)的名。」(徒九15)藉言語、行為和具體標記(生命的改變),在萬人面前作基督耶穌的見證。


2010年04月18日 
「醫治更新,重新啟航」 
基督復活後第二主日 
第16期 

你有否曾經想過,當保羅在大馬色路上與復活的基督相遇時,他有甚麼感受?那日天空清澈蔚藍,沒有雷雨,沒有暴風。當保羅與同行的人從容地走在路上,將到大馬色,忽然從天上發光,四面照著他,他就仆倒在地。跟著一個既平靜又威嚴的聲音,用亞蘭語說:「掃羅,掃羅,你為甚麼逼迫我?」他抬頭向上望,看不見光輝的中心,於是問:「主啊,你是誰?」那聲音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
保羅這才明白是甚麼一回事,他遇見了主,是復活的主基督。保羅逼害司提反和耶穌的其他門徒,從來沒有螳臂擋車、不自量力的感覺。可是現在,他戰戰兢兢地領悟到,他一直在抵擋那真正復活的主,耶穌基督。於是他在戰慄中謙卑地領受主的第一道命令,往大馬色去了。他站起來,他的眼睛看不見,需要別人幫助才能行走。失去視力的保羅走進茫然裡,必定感到無助和乏力。他三日不吃也不喝,(相信是在禁食祈禱)。在聖靈光照下(徒九17),保羅的良心醒覺,整個人大徹大悟,性情轉變過來;當眼睛重見光明後,便在各會堂宣講耶穌,說他是上帝的兒子(徒九20),凡聽見的人都感到驚奇。
從前保羅逼害基督徒,殘暴、殺害他們,並且褻瀆侮辱主。可是,主卻反過來從錯誤中尋找他,不是要粉碎他、毁滅他,也不是為那些受逼害的人報仇,而是要向他顯示自己的深廣大愛。保羅遇見復活的主後,沒有虛假造作,口裡尊重傳揚主,精神和靈性上與上帝為敵。他從心底裡承認耶穌是彌賽亞,是基督,是世人的救主;甚至不管人們如何嘲笑他,如何罵他說謊,他也照樣把耶穌復活的事實宣講出來,因為他了解到十字架上所發生的事對他意義何在。在往後的日子,保羅對真理的認識不斷加深增長,甚至可以肯定地宣告:「我活著就是基督!」
保羅積極地回應主的呼召,並且心中掌握那永不變更的好信息:「上帝的兒子愛我,為我捨命。」他更迫切地將主復活的事傳揚出去。今天,與復活主相遇的你,也可以從罪惡與破碎中得到醫治和更新,以活潑的生命來見證復活的主。


2009年10月25日 
「向耶和華唱新歌」 
聖樂主日 
第43期 

馬丁路德曾說:「音樂是上帝所恩賜的禮物。」由此可見,音樂在基督教信仰裡佔重要位置。音樂本來是「有秩序的聲音」,當中的節奏配合不同變化,成為悅耳的旋律;旋律再加上信仰字詞,便成了美妙的詩歌。基督教詩歌其實上是信仰生命的流露,摩西和米利暗在帶領以色列人過紅海後,隨即向耶和華歌唱,表達對上帝的稱頌讚美,並述說祂的大能和奇妙作為(出埃及記15:1-21)。保羅和西拉在被捕入獄後,於監牢中禱告唱詩讚美上帝,以信心表達對上帝的信靠(使徒行傳16:19-26)。

詩人大衞宣召民眾說:「你們要向耶和華唱新歌,全地都要向耶和華歌唱。要向耶和華歌唱,稱頌祂的名,天天傳揚祂的救恩。」(詩篇96:1-2)「全地」不單是指地上的萬國萬族,更特別指與上帝立約的子民。經文中三次出現「要……唱」的語句,可見大衞以真誠熱切的態度,呼籲立約子民要向耶和華歌唱。而「新歌」一方面是指全新譜撰的讚美詩歌;另一方面是指以活潑新鮮的態度去謳歌讚美上帝,或者是指述說上帝新的恩典。詩人的宣召,既要求立約子民向上帝存活潑的信心,向祂獻上感恩;同時也要子民將上帝的榮美與作為向普世傳揚,使萬國萬民都能認識祂。

詩人不單向昔日的以色列人作出宣召,也向現今世代的我們作出宣召。我們要向耶和華唱新歌?那麼如何能譜出新歌呢?最簡單的做法,就是每天數算上帝的恩典。我們能夠活著,能夠親近上帝,能夠有家人朋友,能夠有力量面對挑戰等等,都是上帝的恩典。當我們仔細數算時,便能向天父上帝唱新歌,因為每天生活都是上帝的新恩!我們這新歌並非用來獨自陶醉,乃是要與他人分享的,這就是大衞所說的「天天傳揚祂的救恩」,也就是我們常說的「信仰分享」。願我們都能天天向耶和華唱新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