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玉娟牧師

返回牧師部
英文姓名:
The Rev POON Yuk-kuen, May 
按立/轉職年份:
1994 
總議會調派及選委之職務:
退休 
與宣教及牧養有關之職務:
〈門徒〉事工執行委員會委員、家庭牧養中心執行委員會委員、啟發統籌 
電郵:
鼓勵信徒之語句:
上帝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雅4:6下) 
喜愛之金句:
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彀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林後12:9) 
見證或分享:
今日能在上帝和眾弟兄姊妹面前被按立,接受牧師的職分,實在感到非常榮幸和有說不完的感謝。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2009年10月4日 
修和合一是我們的禱告 
普世聖餐主日 ( 70 屆) 
第40期 

「普世聖餐主日」始於一九三九年,當時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導火線已經燃起,一場災難性的戰爭爆發在即。一群關心全人類福祉的基督徒領袖渴望基督的教會可團結一致,祈求上主憐憫陷入水深火熱的世人。

普世聖餐主日乃普世教會協會的前身普世基督教聯合會和國際基督教宣教協會,為謀求消除人類滅亡的危機和為基督徒的合一而發起的,最初於一九四零年十月六日舉行,是日將由湯嘉群島開始,繼為菲芝群島,紐西蘭,澳洲以至全球各地,不分種族,國界或所屬任何宗派教會,都將舉行「教會合一聖餐」。千百萬計之基督徒,將在該日二十四小時內每分鐘每秒鐘都有人跪在聖餐桌前領受主耶穌的聖體寶血,並為「教會合一」和「世界和平」祈禱,至今已是七十週年。本會歷年皆響應此種號召,十月第一主日隆重舉行此具有特殊意義之聖餐。今年,我們也不例外,繼續為各地活在戰難中的人民代禱,為世界和平及人與人之間修和合一同心禱告。

合一祈禱,令筆者想起一九九二年有機會參加法國南部勃根地省,是一個由羅哲修士於一九四零年創立的國際性大公團體──泰澤之家。羅哲修士(Brother Roger of Taize’)是一位默觀者,是祈禱的人;他蒙上主呼召,度靜默和獨處的隱修生活。從羅哲修士的一生、他耗盡一己的力量使人了解到上主以無盡的愛愛我們,這種愛讓我們學懂寬恕、接納、修和與合一。而「教會」是整個人類大家庭中共融與和平的酵母,是將所有人共融的地方。他相信除非在基督徒本身見到修和,否則教會將無法不斷更新,也永遠無法完滿地達成它的使命。對他而言,無分基督教和天主教,重要彼此修和合一,融為一體。

今日我們教會是否能將人連於基督,成為一體,就在乎每一位信徒是否為基督而活。羅哲強調為基督而生活的人,最大冒險就是「寬恕」。人須不斷地重回信仰的泉源以尋找活力,過寬恕與和好的生活,因為,如果從未植根於耶穌基督裡的人,他就無法用基督的愛去愛週圍的人。

聖餐正正提醒我們,要省察我們的過犯,需要與人修和,當我們與弟兄姊妹一同領受聖餐時,我們是否體驗與主同在,聖徒相通的合一團契? 縱使我們在世界分裂狀態中,「普世聖餐主日」領受聖餐是具有特殊意義。只有這種內心的真誠團契才能促進世界的真正大同。所以,我們謹以至誠,邀請主內同道,不分任何教會派別,一同領受聖餐,同享上帝豐盛恩典,成為修和合一的群體。


2009年06月14日 
被選上,是禍是福? 
神學主日 
第24期 

又是一年一度的神學主日,每年我們都藉此呼籲弟兄姊妹,接受上帝的呼召,獻身事主,並以奉獻支持本會神學訓練經費,進而關心神學教育的發展。今年也不例外,我們照常地舉行神學主日,但希望不是循例式的舉行,而是更深了解教會的需要,並用行動回應上帝的呼召。
  自零六年有多位弟兄姊妹願意獻身讀神學,近兩年都沒有人回應上帝的呼召接受訓練。故今年九月繼續接受訓練的本會神學生只剩下三位(觀塘堂劉家華弟兄、愛華村堂林美恩姊妹及一位二十年前曾獻身,但因健康問題停學的劉家莉姊妹)。這顯示些甚麼呢?我們沒有合適人才?抑或我們教會牧職制度令人卻步,怕「失自由」、不想「賣身」、「任人擺佈」,還是被世界擄走了?
  回顧過去,筆者於一九八零年為工友需要福音,一顆單純的心志便踏上征途,接受神學訓練,畢業後在昔日興華佈道所事奉。八八年申請成為本會教牧人員候選人,當時教會要求我到新加坡接受一年神學訓練。當時有人並不認同教會這樣的安排,甚至覺得這制度對堂區宣教師是不合理。但對我而言,能有機會受造就是很難得。最後,我選擇入讀崇基接受訓練,並且三年。回想崇基三年造就,使我在神學的視野上得到擴闊,在個人信仰上能獲得深化和人性化,對聖經的詮釋有一個開明務實的態度,對於身處之時代,能有一個樂於參與和認同的勇氣,努力學習及實踐耶穌基督捨己為人道成肉身的精神。更令我體會牧師其實都是一個人,有其限制、掙扎和不足的地方。因此,我體會到上帝要陶造祂的僕人,往往透過不同的人和事,甚或一些制度,為的是要栽培合乎主所使用的人。所以,要學識放手,順服上帝之安排。並且體會羅馬書12:1所說:「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上帝所喜悅的,我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
  過去在不同調派事奉中,我知道自己只是上帝的一個僕人,一件被上帝使用的器皿,上帝是我生命的主,我的生命由祂「擺佈」,我甘願獻上,放下自己,順服上帝的帶領。並深信上帝是一位「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的上帝,一切在人看為不可能的事,在上帝手中都會成就。感謝主的恩典,祂沒有嫌棄我的卑微,讓我在祂的聖工上有分,並且將此福氣臨到我家,讓我丈夫和姨娚女都有機會被選上。
  弟兄姊妹,能有機會被選上,不是犧牲,乃是福氣。當我們面對教會之需要時,你有甚麼回應?逃避?被世界獵去?抑或回應主說:「主!我在這裡,請差遣我。」


2008年08月30日 
齊來承擔宣教使命  
差傳主日  
第35期 

早在八十年代,我們已開始在澳門進行宣教事工,由於種種因素,以致我們這方面事工未見成效,弟兄姊妹在宣教差傳這方面仍很薄弱。近年我們海外宣教事工,除了個別堂會有短宣隊參與澳門短宣外,定期舉行柬埔寨短宣活動,在經濟上更支持英國華人宣教事工,讓弟兄姊妹能放眼世界,期望更多人關心及投身海外宣教事工。

感謝主,多年沒專職同工差派到澳門工作,終於在二00七年九月差派了關耀興宣教師及家人前往澳門事奉,成為我們外派差遣員在澳門宣教。今年,總議會代表部更通過林美恩姊妹成為我們首位外派差遣員候選人,接受裝備和訓練,將來被差遣到海外宣教。今年暑假姊妹被安排到日本奈良基督教會實習八個星期,八月廿四日將會到韓國本宗神學院接受一年神學訓練和在當地教會學習。盼望弟兄姊妹為關宣和美恩代禱,並在差傳事工上將自己獻上,以致「全世界是我的牧區」的理想能實現出來。

究竟差傳事工我們如何參與?

1. 關心外派差遣員及候選人,透過他們代禱信了解他們情況,你們一兩句問候或祝福將成為他們在前線打仗之力量和幫助。

2. 恆常為他們禱告。

3. 參與不同短宣學習團,增強自己對不同地方之宣教了解。

4. 堂會可定期舉行澳門短宣隊以致對澳門堂有定期之支援。

5. 對海外宣教作出奉獻。

弟兄姊妹,今日香港循道衛理教會得以建立,有賴昔日的差遣員(宣教士)願意離開自己熟悉的地方,遠道而來,默默耕云的結果。今日,你是否願意承擔這宣教使命?獻出你的生命與人分享?盼望我們有更多年青人願意承擔,獻身成為外派差遣員。求呼召人心的上主,繼續在本會動工。

耶穌說:「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太1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