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鳳霞牧師

返回牧師部
英文姓名:
The Rev CHUNG Fung-har 
按立/轉職年份:
1998 
總議會調派及選委之職務:
鯉魚門堂主任牧師 
與宣教及牧養有關之職務:
家庭事工執行委員會委員、〈門徒〉事工執行委員會委員及成年信徒培訓計劃小組委員 
電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頁        
2023年02月5日 
發揮影響.改變世界 
顯現後第5主日 
第6期 

耶穌在山上講完天國子民的品格和福氣之後,繼續提醒門徒不要被動地等候將來天上的賞賜(馬太福音5:12),乃是要實踐發揮影響力的使命,亦不應因敵視與反對而退縮。他用鹽和光的比喻,教導門徒明白使命的性質,以及完成使命的本分。
鹽在以前的時代是很珍貴的,在自然界中是最重要最有用的物質之一,鹽的獨特功用是調味和防腐,耶穌強調門徒的責任必須像鹽滲透,發出調和的效果,潛移黙化,發揮影響力,面對污穢和腐敗,基督徒要作世界的防腐劑,作社會道德良心,力挽世俗頹勢。
耶穌嚴重地警戒門徒,叫他們切不可在這使命失去忠心。「鹽若失了味,怎能叫他再鹹呢?」(馬太福音5:13)在耶穌時代,存在於巴勒斯坦的鹽是岩鹽,不是海鹽,岩鹽中的鹽若溶掉了,剩下的石頭就沒有鹽份,失去了鹹味,只能掉在旁邊,給人踐踏。基督徒是世上的鹽是因為裡面有鹽份,有主的生命素質,若失去了特質,就是失去了見証的能力,是毫無價值。在希臘文中,「失去鹹味」含有「變得愚昧」的意義,對於世界沒有正面影響的基督徒,是一群愚昧的人。
光是人類生活不能缺少的東西,並且作用甚大。光能照明,讓人看得清楚,不再在黑暗中摸索,使不明白真理的人看清真理;光能導航,使迷路的人得到指引;光能發熱,使冰冷的心得着溫暖;光能顯露污穢、不公、不義、不正的事;光能驅逐黑暗,使錯誤得糾正和警戒。世人看不見光,因為基督徒把光隱藏,燈不應放在斗底下,斗是昔日買賣的量器,象徵着工作,買賣、生意往來,基督徒在任何場所都不應隱藏自己的身分,且要積極顯出好行為,向世人見證基督的信仰。
基督徒群體領受了天國子民的身分,得着耶穌基督的肯定和宣告,在本質上就是世上的鹽和光,所以要在處身的地方積極發揮影響力,潛移黙化,在黑暗罪惡中,發出光輝,讓人看見基督的豐盛,彰顯上帝的慈愛和公義,改變世界。


2021年08月1日 
我們蒙召建立相愛合一的群體 
聖靈降臨後第10主日 
第31期 

保羅以「為主作囚徒」的身分來勸我們,提出「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要與所蒙的呼召相稱。」(弗4:1)這是「竭力保持聖靈所賜的合一」(弗4:3)的重要基礎,與信徒的生命實踐息息相關,意味着「合一」是以蒙召為大前提,要活出這種蒙召的生命實踐。

我們本來是罪人,活在罪中,死在罪中。上帝在主耶穌基督裏,將我們從罪中拯救出來,將我們從世界的罪惡生活中呼召出來歸向祂。祂稱我們為義,稱我們為祂的兒女,生命就要與祂的呼召相稱。主愛我們,並為我們捨己(加2:20),祂邀請我們,激勵我們去作祂所吩咐和喜悅的事。

雖然「合一」的理想,是「聖靈所賜」,又是「蒙召」的人應有的追求,不過這卻有相當難度,需要「竭力保持」。保羅具體指出一個屬靈的信仰群體,最重要的質素是「凡事要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以和平彼此聯繫。」這是一個集體見證,回應主耶穌說∶「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

保羅指出我們都是「蒙召的人」,雖然在這信仰共同體中有很多不同與差異,但我們有很重要的合一基礎:一身體、一聖靈、一指望、一主、一信、一洗、一上帝(弗4:4-6)。不僅如此,保羅進一步解釋,在合一的基礎上,每人都領受基督所賜不同的恩賜。在弗4:11,保羅更列舉了使徒、先知、傳福音的、牧者和教師等不同恩賜與職分,其實是要達到「為要裝備聖徒,做事奉的工作,建立基督的身體」的目標和使命。基督的身體就是教會,就是信仰的群體,我們領受了不同恩賜與職分的信徒,因着元首基督的關係,被邀共同承擔建立基督的身體的責任。

我們處身變動的時代,教會因着外在壓力及內在不協調,面臨分裂的危機。因此,我們更要肯定信徒在基督裏的合一,在共建信仰共同體的基礎上彼此接納,互相信任。雖站在不同觀點上,仍彼此交流禱告,並努力尋求具體合作方案,互相支持、彼此配搭、結連相愛,以合一的心一起面對挑戰。


2020年12月27日 
疫來信受,等候救恩 
聖誕後第1主日 
第52期 

今日是2020年最後一個主日,今年對於很多人來說是刻骨銘心難過的一年,新型冠狀病毒橫掃全球,疫情反覆,全球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福無重至,禍不單行」可能是很多香港人的心聲,「反修例運動」引發「港區國安法」迅雷不及掩耳地實施了,為香港帶來前所未有的震盪、焦慮和不安。香港面對雙逆齊飛來,整個城市陷入抑鬱和集體創傷。我們進入了不正常狀態的世代中,我們渴求平安的救恩臨到。

面對史無前例的挑戰和困境,兩位一生忠心事奉,在晚年經歷救恩的西面和亞拿的事蹟,能激勵我們因信得救。(路二:22-40)西面是一個公義又敬虔的人,住在耶路撒冷。當時在羅馬帝國統治下,猶太人生活在痛苦飽受壓迫的黑暗時代,西面心中一直存有一個指望,就是上帝所應許的彌賽亞,那位以色列的安慰者必定來到。因此他常常忍耐等候,警醒禱告,以信心緊緊抓住主的應許。在他身上有聖靈的同在,他得了聖靈的啟示,看到他的盼望實現。

當約瑟和馬利亞把嬰孩耶穌抱進聖殿獻給上帝時,西面也受聖靈的感動進入聖殿,他立刻認出在他手中的嬰孩就是「基督」,並經歷到嬰孩耶穌帶來的安慰。他便發出這首著名的讚美詩(路二:29-32),述說他已經看見為萬民預備的救恩,是照亮外邦人的光,也是以色列的榮耀。上帝在引導着歷史的進程,以完成他對全人類完美的救贖計劃。女先知亞拿和西面一樣,活在上帝的恩典和盼望中,憑信心等候,晝夜禱告,終能經歷上帝成就的救恩。

世界正在發生劇變是鐵一般的事實,2020年尚有四天就過去,我們將繼續在驚濤駭浪下,面向不確定的明天。讓我們以信心緊緊地抓着主的應許,認定上帝是向我們施救恩的主,他掌管明天,他是唯一的依靠,並把握機會將他的救贖和盼望帶進這失落的世界。(路二: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