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建邦牧師

返回牧師部
英文姓名:
The Rev FAN Kin-pong, James 
按立/轉職年份:
2000 
總議會調派及選委之職務:
退休 
與宣教及牧養有關之職務:
聖樂事工執行委員會委員、〈門徒〉事工執行委員會委員及以馬忤斯之旅事工執行委員會委員 
電郵:
鼓勵信徒之語句:
「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 (弗4:2-3) 
喜愛之金句: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 
見證或分享:
我喜愛《詩篇》23篇,因為詩人所描述的景況亦述說了我的際遇,詩人所舒發的情懷亦表達出我的心境,詩人所立的誓願亦道出了我的心願。現藉重新填詞,以表心志。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得享平安。祂賜我出生於牧師家庭,使我從小在主愛中成長。祂呼召我走上事奉道路,為主的名牧養祂的群羊。我雖被兇惡的狼狗嘶咬,也沒有喪命,因為祂大施憐憫,祂寬恕,祂拯救,賜我新生。在眾多挑戰面前,祂加添我信心力量,祂的真道使我剛強壯膽,使我的靈命更新。我永永遠遠都要盡心事奉上帝,我且要竭力服務社群,直到主再來﹗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10        
2001年07月22日 
愛老敬老 
敬老主日 
第28期 

「百行孝為先」是中國儒家思想的主導,南唐徐鍇的《說文繫傳 》闡釋曰:「子承老為孝;孝子能錫其類,故過稿木必趨之,見老者必敬承之也。」可見自古以來,中國文化中孝道之本義是要我們「愛老敬老」。
根據聯合國的標準,只要有百分之七的人口在六十五歲或以上的城市,就可稱為是人口老化的城市。據香港特區政府統計處2000年的統計,本港65歲及以上的人士有七十六萬人,佔整體人口的百分之十一點二,這顯示香港已是一個人口老化的城市。人口老化帶來不少社會問題:有人表明不會供養年長的父母,迫使老人家要向社署申請綜援;有人為擺脫供養父母的責任,將老人家往老人院一送了之,充其量只是寄張支票去交費。這樣,不少老人家都很擔心前路,有的甚至想不開而自尋短見,造成人間悲劇。

《利末記》19:32這樣說:「在白髮的人面前,你要站起來,也要尊敬老人,又要敬畏你的上帝,我是耶和華。」在這句簡短的經文裏,上帝吩咐我們在白髮老人面前,要做三件很重要的事:

1. 要站起來--猶太人的傳統習慣與我們華人差不多,老年人一向受到特別的尊敬,因為猶太人都視老人的經驗與智慧為社會的財富,將白髮稱為老年人的冠冕,故命令萬民在白髮的人面前,要站起來,顯示老人在社會中的崇高地位。

2. 要尊敬老人--在中國文化傳統中,最重要的孝道表現在「立身行道」之上。對於我們中國的基督徒來說,怎樣才能立身行道呢?使徒保羅告誡我們要尊敬老年人:「不可嚴責老年人,只要勸他如同父親;勸少年人如同弟兄,勸老年婦人如同母親,勸少年婦人如同姐妹,總要清清潔潔的。」(提前5:1-2) 由此可見,「愛老敬老」是基督徒「立身行道」的表現。

3. 要敬畏上帝--為什麼我們講孝道又要先敬畏上帝呢?《孝經》曰:「夫孝,天之經也,地之義也。」中國文化所言之孝,只是孝人而非先孝天。而基督教之孝,就先講孝天,再以上天(即上帝)之道以孝人愛人。換句話說:因為上帝是創造我們生命的父,祂賜給我們永恒的愛,好叫我們能夠敬愛父母。   各位弟兄姊妹,「愛老敬老」並不是單單在「敬老主日」才去做,而是需要我們時刻儆醒,常常奉行。


2001年01月21日 
在基督裏合而為一  
基督顯現後第二主日  
第3期 

今天是香港基督教協進會倡議舉行的「合一主日」。雖然「合一」這個課題已經講了差不多二千年,但教會還是未能做到真正的合一。教會內部分門別派的現像還十分嚴重,有些宗派教會之間互相「搶羊」,也有些宗派因信仰或禮儀的問題互相評擊指責,還有些教會因而閉關自守,與其他教會「老死不相往來」。究竟聖經上所指的「合一」是什麼?為什麼我們不能「合一」呢?怎樣才能達到真正的「合一」呢?

聖經上所指的「合一」不是強權政治下的產物,更不是不能兼容其他意見的「統一」。聖經告訴我們:每一個人都是上帝所創造的,有上帝的形象,上帝卻又同時賜給我們每一個人有智慧,可以有自己獨特的恩賜、才能和見解。所以,我們需要互相敬重,彼此愛護,才能達致人際間的和洽相處,才能達致天人的合一,因為上帝就是這種合一關係的基礎。

既然「合一」有這樣神聖的意義,那為什麼偏偏我們不能合一呢?原因固然很多,但其中一點就是人心裏的罪性,就是仇恨、爭競、忌恨、惱怒、結黨、紛爭和嫉妒等。這些罪性使我們與上帝的愛隔絕,也使人際間得不著真正的合一和平安。

那麼,我們應怎樣做,才可以達到真正的合一呢?主耶穌為門徒的合一向天父祈求:「我在他們裏面,你在我裏面,使他們完完全全的合而為一。」(約17:23) 使徒保羅將這句話作了最適切,但又最簡單的註釋,就是「在基督裏同歸於一」(弗1:10) 。保羅認為:「你們從前遠離上帝的人,如今卻在基督耶穌裏,靠著祂的血,已經得親近了。因祂使我們和睦,將兩下合而為一,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弗 2:13-14) 原來,「在基督裏」是指要效法基督捨己的精神,只有捨已的愛,才能拆毀我們與上帝之間隔斷的牆,也拆毀我們人與人之間冷漠的牆,才能使我們進到上帝面前,與上帝復和,與人合一。

各位弟兄姊妹,二十五年前,循道公會及衛理公會的長牧先賢,正是本著這種捨己精神,互相向對方伸出手來,促成教會的合一。今天,我們又如何去持守這種「在基督裏合而為一」的精神呢?求主使我們靠著基督除去我們內心的罪惡,摒棄個人的驕傲和執著,在基督裏成為新造的人,使我們都能「溯源踐信‧守約創路」,共同建造我們屬靈的家--循道衛理聯合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