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建邦牧師

返回牧師部
英文姓名:
The Rev FAN Kin-pong, James 
按立/轉職年份:
2000 
總議會調派及選委之職務:
退休 
與宣教及牧養有關之職務:
聖樂事工執行委員會委員、〈門徒〉事工執行委員會委員及以馬忤斯之旅事工執行委員會委員 
電郵:
鼓勵信徒之語句:
「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 (弗4:2-3) 
喜愛之金句: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 
見證或分享:
我喜愛《詩篇》23篇,因為詩人所描述的景況亦述說了我的際遇,詩人所舒發的情懷亦表達出我的心境,詩人所立的誓願亦道出了我的心願。現藉重新填詞,以表心志。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得享平安。祂賜我出生於牧師家庭,使我從小在主愛中成長。祂呼召我走上事奉道路,為主的名牧養祂的群羊。我雖被兇惡的狼狗嘶咬,也沒有喪命,因為祂大施憐憫,祂寬恕,祂拯救,賜我新生。在眾多挑戰面前,祂加添我信心力量,祂的真道使我剛強壯膽,使我的靈命更新。我永永遠遠都要盡心事奉上帝,我且要竭力服務社群,直到主再來﹗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2013年05月26日 
更美更真的敬拜 
總議會主日 
第21期 

「敬拜」是信徒在領受上帝恩典之後,發自內心的回應行動,就如使徒保羅所說:「以感恩的心歌頌上帝。」(西3:16)根據聖經的記載,敬拜可以有許多形式:挪亞一家在方舟裏經歷洪水災禍之後,他築了一座壇,拿各種潔淨的牲畜飛鳥獻為燔祭(創8:20),這是感恩的敬拜。當摩西帶領以色列人走過紅海之後,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唱頌詩歌,他的姐姐米利暗就與眾婦女在旁擊鼓跳舞,一起敬拜上帝,歡慶得到拯救。(出15:1-20)尼希米帶領以色列人重建耶路撒冷城牆之後,他們聚集在水門前的廣場,宣讀律法書,以色列人就側耳而聽。當以斯拉稱頌上帝時,眾百姓就舉手應和:「阿們﹗阿們﹗」這是讚美的敬拜。當然,整本聖經還記載了許多不同形式的敬拜。
我們循道衛理聯合教會是一個沿用傳統崇拜禮儀的教會,藉著崇拜禮儀的進階,即「預備禮」、「聖道禮」、「回應禮」、「聖餐禮」及「差遣禮」等環節,將會眾一步一步引到聖潔的上帝面前,使我們藉詩歌頌詞讚美上帝,也有助我們敞開閉塞的心門,張開屬靈的耳朵,一起聆聽上帝的話語。
約在十多年前,本會各堂陸續引入以聖詩音樂為主的新形式崇拜,對工作生活壓力日益嚴重的弟兄姊妹來說,可以帶來心靈的釋放,參與者可自由舒展身體的不同部分,時而以激昂肯定的語調歌頌上帝大能,時而又以溫柔輕鬆的音樂獻上感恩為祭,實在有助我們將敬拜上帝的生活變得又真又美。
然而,雖然先進的現代科技可以使音響更趨完善,各種音效的中西樂器可以使音樂更加優美,能言善唱的歌手可以將敬拜帶出更多高潮。但是,這一切都不是我們敬拜的核心,也並非上帝所悅納的。因為主耶穌基督曾經教導我們:「上帝是靈,所以敬拜他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敬拜他。」(約4:24)這就是我們要一代一代承傳下去的敬拜核心。因為,只有降服於聖靈指引的敬拜,只有誘導人認罪悔改的敬拜,只有啟發人追求上帝真理的敬拜,只有促進教會合一的敬拜,才是更美更真的敬拜。


2012年01月29日 
兩個小文錢的奉獻 
主日學主日 
第5期 

今天福音書所記載「窮寡婦的奉獻」是我們學習信心奉獻的例子,除了〈路加福音〉之外,〈馬可福音〉也有記載這件事。經文所提到的銀庫是指聖殿女院所擺放的十三個奉獻箱,猶太人稱為「號角」,因奉獻箱的外形像喇叭。銀庫所收集的金錢全部用來維持聖殿的日常開支和祭禮的。耶穌是要藉著窮寡婦兩個小文錢的奉獻,從兩方面教導我們學習憑信心作奉獻的功課。
(一)耶穌關心我們奉獻的態度
耶穌看到那許多的財主雖然往銀庫投放了不少的金錢,但知道他們只是將有餘的投放進去。對財主來說,這些有餘的金錢對他們的生命已經不那麼重要了,於是他們以「無所謂」的心態將錢投入銀庫。而這個窮寡婦就很不同,她明知手上這兩個小文錢已經是她一切養生的了,尤其是〈馬可福音〉說明「兩個小文錢就是一個大文錢」(12:42)。如果窮寡婦手上只有一個大文錢的話,她只能無奈地投放這個大文錢。但她手上卻是拿著兩個小文錢,她完全可以選擇留下其中一個作養生之用,但她仍然毫不猶豫地全部投放入銀庫。這就是窮寡婦與財主在奉獻態度上截然不同之處。
(二)耶穌教導我們信心的功課
可能有人覺得耶穌的要求過高,我們都不容易做得到。其實,奉獻本身就是一門信心的功課,因為我們要相信「耶和華是我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詩23:1),更深信「萬物都是從主而來,我們把從主而來的獻給主。」(代上29:14)當我們獻上金錢作奉獻的時候,正是表示我們願意學習及實踐信心的功課。
筆者曾經歷這信心功課的操練。記得當年從廣州移居本港之時,既是無親可投,也真是一貧如洗。然而,筆者來港後第一件事就是找教會,將生命交託給主,得享肢體相交的教會生活,並學習「十一奉獻」的信心功課。經過廿多年的操練,雖然家庭經濟也曾出現過困難,但筆者和家人仍堅持信心的奉獻,因為我們相信上帝的恩典是足夠我們使用。
誠然,奉獻是一個「知易行難」的行動,尤其是我們要將經過辛勤工作,汗流滿臉才得糊口的薪金入息作「十一奉獻」的時候,基於人性的軟弱,也因維持生計的需要,我們可能覺得非常困難。但是,只要我們相信上帝是賜生命之主,並且願意行走這條信心之旅,那麼,我們就可以成為一個有計劃地運用金錢,努力作信心的奉獻,以及甘心樂意將生命獻上的門徒。


2011年08月21日 
凡事憑信而行 
聖靈降臨後第10主日 
第34期 

「凡事憑信而行」,這是我們基督徒的品格之一,也是衡量我們信心程度的指標之一。可能有人會問:這「信心」指的是什麼呢?《希伯來書》的作者這樣說:「信就是對所盼望之事有把握,對未見之事有確據。」(來11:1)
當以色列人在埃及生養眾多,繁衍昌盛,極其強盛的時候,埃及有一位不認識約瑟的新王興起,他害怕以色列人日益強盛,擔心以色列人聯合其他仇敵來攻擊埃及,於是就苦待他們,甚至藉著收生婆的手來殺害以色列人剛出生的男嬰。但收生婆因憑著對造物主的信,她不畏強權,反而盼望上帝的拯救,亦確信上帝必施行拯救。所以,她就不肯照埃及法老王的吩咐去做,並運用上帝所賜的智慧,千方百計保存以色列人男嬰的生命,其中包括小摩西。後來,因著摩西對上帝的信,使以色列整個民族都得著拯救,成為「凡事憑信而行」的確據。
在今天的香港,面對政府管治不力,政策朝令夕改,導致政治爭拗不斷及社會動蕩不安,而樓價不斷攀升,以及「通脹猛於虎」,我們就好像是一群被地產霸權和生活壓力綑綁的奴隸,普羅大眾都怨聲載道。我們都不禁向上帝發出呼求,祈求上帝的拯救,幫助我們脫離這苦境。
面對這樣的困境,我們如何做個「凡事憑信而行」的信徒呢?
(一) 我們信靠上帝,「因為上帝賜給我們的不是膽怯的心,而是剛強、仁愛、自制的心。」(提後1:7)面對困難,我們不要害怕,也不是逃避,而要剛強壯膽,互相扶持,敢於面對,勇於克服。
(二) 我們信靠上帝,「在盼望中要喜樂,在患難中要忍耐,禱告要恒切。」(羅12:12)面對困難,我們要藉著禱告,靠主常常喜樂,因為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
(三) 我們信靠上帝,因「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詩23:1)面對困難,我們仍要持定訓誨,因為上帝是我們生命的主,祂與我們同在,與我們同行,就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們,使我們福杯滿溢﹗
各位弟兄姊妹,若我們「凡事憑信而行」,我們的信心指數就必得提升,因上帝的應許就是我們得救的確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