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建邦牧師

返回牧師部
英文姓名:
The Rev FAN Kin-pong, James 
按立/轉職年份:
2000 
總議會調派及選委之職務:
退休 
與宣教及牧養有關之職務:
聖樂事工執行委員會委員、〈門徒〉事工執行委員會委員及以馬忤斯之旅事工執行委員會委員 
電郵:
鼓勵信徒之語句:
「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 (弗4:2-3) 
喜愛之金句: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 
見證或分享:
我喜愛《詩篇》23篇,因為詩人所描述的景況亦述說了我的際遇,詩人所舒發的情懷亦表達出我的心境,詩人所立的誓願亦道出了我的心願。現藉重新填詞,以表心志。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得享平安。祂賜我出生於牧師家庭,使我從小在主愛中成長。祂呼召我走上事奉道路,為主的名牧養祂的群羊。我雖被兇惡的狼狗嘶咬,也沒有喪命,因為祂大施憐憫,祂寬恕,祂拯救,賜我新生。在眾多挑戰面前,祂加添我信心力量,祂的真道使我剛強壯膽,使我的靈命更新。我永永遠遠都要盡心事奉上帝,我且要竭力服務社群,直到主再來﹗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2004年12月5日 
預備主道 
聖餐主日 
第49期 

曠野,通常是指長滿荊棘蒺藜的荒山,或是渺無人煙的沙漠,或是寸草不生的野地。若按聖經辭典的註釋,曠野則指魔鬼和各種惡獸出沒,且被咒詛的地方;或是直指充滿罪孽和邪惡,卻不肯悔改的人心。我們都知道,無論要在荒山野嶺、被魔鬼咒詛之地及這剛硬的人心裡預備主的道,修直祂的路,實在是極之困難的事。
然而,以賽亞先知卻預言,有一個人將要在這曠野預備主的道,修直祂的路。(賽40:3) 數百年後,這個人果然在猶大的曠野出現了,他就是施洗約翰。

施洗約翰是一個異人,因為他深明事奉得力的秘訣是追求簡樸的生活。所以,他遠離嘴唇不潔的人群,深居簡出,且身穿粗糙的駱駝毛衣服,腰束皮帶,吃的是蝗蟲野蜜。中古時期之修道主義可說是起源於此,成為事奉者磨煉意志,抵禦魔鬼攻擊的途徑之一。

施洗約翰是一個異人,因為他深知克服人性軟弱的秘訣是尋求心靈的自潔,才能脫離罪惡的綑綁。因此,他向同胞宣告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太3:2) 並且為他們施行赦罪的洗禮。

施洗約翰是一個異人,因為他明白自己的使命,只是為主開路的先鋒。所以,雖有眾民接受他的施洗,但他卻將自己的門徒引到耶穌面前,並說:「看哪﹗上帝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約1:29)雖然他被關在監獄裏,但仍向世人見證主耶穌的大能:「祂必興旺,我必衰微。」(約3:30)

然而,我們只是一個凡人,我們常會覺得自己的人性和靈命都十軟弱,有時真是無法敵擋魔鬼的試探,甚至感到在事奉上越來越乏力,曠野彷彿在日漸侵蝕我們的生命,使我們遠離上帝。但是,感謝主,施洗約翰用他的生命預備主的道,修直祂的路,呼籲我們悔改,並且引導我們歸向上帝的羔羊,就是那賜人豐盛生命的主。

各位弟兄姊妹,你願意像施洗約翰那樣,用你的生命預備主道,引人歸向基督嗎?


2004年01月11日 
忠心受託 
受託主日 
第2期 

在現今個人主義和功利主義盛行的社會,我們都很容易在權力、名利和錢財面前失去應有的警覺性。近年來,我們看到有人因仗勢觸犯法律而要下台或被判入獄;也有人因位高權重而處事驕橫,態度囂張而備受公眾輿論的猛烈批評;尤其是當發生意外事故時,竟然沒有任何一個政府高層需要對事件負責及向市民交待。這一連串事件引起公眾極度不滿,並誘發去年七一有超過五十萬人上街大遊行。我們不禁會問:為何這些稱為「公僕」的人會被市民棄絕呢?答案之一是這些當政者不明白自己手上權柄的真正來源,卻在玩弄權術。其實,按照聖經的教導,天上地下所有權柄都是來自上帝,我們只是一個受託的管家。
「受託」是基督教其中一個很重要的信仰基礎,因為上帝在創造人類之初,就已經將管治宇宙萬物的權柄交託給人類,要我們負起治理全地的責任。(參創1:28) 耶穌用主人和管家的比喻告訴我們:無論我們有什麼本領和才幹,都只是一個管家。唯有上帝才是萬物之主人,祂將管理政府、教會和家庭的責任和權柄交託給我們,要求我們要做一個又良善又忠心的管家,並隨時準備要向主人交賬。(參太25:14-29、路12:41-48)

每一個基督徒都是上帝的管家,我們要學習管理好自己的生命,要結出屬靈的果子;要學習管理好教會這個屬靈的家,使人因我們的事奉得著上帝的救恩;更要學習治理好社會,藉著參與社會工作使上帝得榮耀。然而,面對現今社會所帶來重重挑戰,我們應怎樣做,才能成為一個忠心受託的管家呢?主耶穌說:「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太25:21)

由此可見,上帝所喜愛的管家,並非在於他們是否位高權重,而是在小事上能夠忠心受託的人;是能夠謙卑學習真道和殷勤作工的人;是時常儆醒禱告和滿有盼望的人;並且是清楚知道自己身份,以致能夠隨時準備向主人交賬的人。


2003年08月24日 
信心倚靠的服事 
聖靈降臨後第十一主日 
第34期 

自從廣東幾個大城市實施「自由行」之後,訪港旅客以倍數增加,使 本港的服務性行業立時得益,如酒店、旅遊、零售業等。而一些具有長遠眼光的內地遊客,就更是趁低吸納,在本港購入房屋作投資,同樣刺激了本港的地產市道,對本港經濟的復甦似乎帶來不少生機。近月來,我們發現特區政府十分依賴這些行政措施,以為這樣就可以恢復香港人信心。
不過,筆者覺得這些只是表面的跡象,因為本港經濟的危機主要是來自結構性的財赤,例如稅基過窄、失業情況嚴重及政府部門龐大的開支等等。如果政府不立即進行經濟和政治改革,減少冗員及提昇政府管治威信的話,即使日後有更多遊客來港消費,也未必能夠解決整體的財赤危機。例如,日前政府因訪港旅客迅速增加,擬將兩座空置的居屋以招標形式轉為旅舍。此試驗計劃推出後頗受社會輿論的支持,然而,近日政府卻可能因酒店業代表的激烈反對而改變初衷。若然政府只是為少數人的反對而犧牲旅遊業及社會整體利益,實為不智,這種不問是非對錯的讓步,並不是尊重民意,而是軟弱無能。我們深信,香港市民對特區政府的期望是在於她有長遠的目標和政策,堅定不移的信心,是謙卑誠懇的服務,而不是「議而不決、決而不行」的弱勢政權。

舊約聖經中的所羅門王,他不但是一個政治家,能夠以上帝所賜的智慧治理國家;他更是一個能夠居安思危,以信心倚靠上帝的好國王。所羅門王曾經在奉獻聖殿的大典上,向那位守約施慈愛的上帝祈求禱告,說:「國中若有饑荒、瘟疫、旱風、霉爛、蝗蟲、螞蚱、或有仇敵犯境圍困城邑、無論遭遇甚麼災禍疾病。你的民以色列民,或是眾人,或是一人,自覺有罪,向這殿舉手,無論祈求甚麼,禱告甚麼,求你在天上你的居所垂聽赦免。」( 王上8:37-39) 所羅門王在以色列國全盛的時期,卻為國家未來可能遭遇的災荒禍患,為眾民或個人的罪孽禱告,更加顯示他對上帝那種全心信靠的順服。

各位弟兄姊妹,試問當香港處於經濟繁榮之時,有誰會為未來可能發生的經濟衰退而祈求禱告上帝,並以此為鑑呢?在現今因經濟不景而民間怨聲載道之時,又有多少人會有此信心祈求上帝的赦免,倚靠上帝的大能和憐憫呢?相反,我們卻看到不少怪現象:政府為解決財赤而將賭波規範化,不惜破壞社會的公義和道德基礎;有人為搵快錢而出盡各種法寶,甚至不惜鋌而走險……。雖然,基督徒在現今之社會中,絕不可能獨善其身。但是,教會卻要在逆境中鼓勵信徒勇於面對困難,更要以實際行動實踐信心倚靠的服事,以愛心來服務社會和鄰舍,將榮耀歸與我們天上的父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