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勝意牧師

返回牧師部
英文姓名:
The Rev YU Shing-yee 
按立/轉職年份:
2007 
總議會調派及選委之職務:
香港聯區聯區長、筲箕灣堂主任牧師、協助北角衞理堂之工作、(服侍本地印尼傭工事工主任)  
與宣教及牧養有關之職務:
青年事工執行委員會委員、本地宣教事工執行委員會委員、栽培事工執行委員會委員 
電郵:
鼓勵信徒之語句:
耶穌幾時都咁愛你! 
喜愛之金句:
基督釋放了我們,叫我們得以自由。所以要站立得穩,不要再被奴僕的軛挾制。 (加拉太書5:1)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下一頁        
2006年08月13日 
新心 
聖靈降臨後第十主日 
第33期 

「我也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

甚麼是「新心」呢?簡單地說,就是一個和以往不同的,已經改變了、更新了的心。是一顆能夠將邪情私慾除掉,感受上帝的愛與呼召,以及能與別人以愛相待的一顆心。

那麼,誰人最需要「新心」呢?最直接想到的,就是那些「心靈」有問題而需要更換的人,當然「新」是相對於「舊」而說的,所以需要新心的,亦同樣是那顆心已經變得陳舊了的人。

以西結書中的以色列人,本來擁有從上帝而來的應許,但卻因為褻瀆上帝,犯了很多的罪過,道德墮落和膜拜偶像,使到自己變得污穢不堪,亦因而受到上帝的懲罰,容讓週圍的強國蹂躪他們,最後因著以色列無法保護自己而國破家亡,更被週圍的強國嘲諷,損害了耶和華的威名。所以耶和華藉以西結先知宣告自己要採取行動,將以色列人的心靈徹底潔淨,讓他們接受一次全新的改造,而他們所失去的土地也將物歸原主。這些行動都是耶和華主動作出的,為了保全「我的聖名」,好使他們「知道我是耶和華」。

同樣,今日最需要被上帝改造的心,就是那些因著罪的原故,被罪所污穢成為它的奴隸,道德墮落和膜拜偶像的人。此外那些因著遭遇人生的劣境,而令對上帝失去信心的人,和那些因著自己的生活行為敗壞而令上帝的聖名被褻瀆的人。而這些人正是我們自己!

假如,你因著過往的傷害,無論是別人或自己所做成的,而懷恨或自棄,你需要上帝賜你這新心。

假如,你在生活行為上有壞的習慣和嗜好,你亦需要上帝賜你這顆新心。

假如,你將自己看得比上帝大,覺得自己比上帝有能力解決更多的事情,你同樣需要上帝賜你這顆更新的心。

願我們每人祈求主賜給我們有這新心來榮耀祂!


2005年11月13日 
選擇與負責 
聖靈降臨後第廿六主日 
第46期 

我們都喜歡選擇,在現代多元化的社會中,擁有選擇權就被視為等於擁有人權,所以「無得揀」對大部份人來說都是不能接受的事情。縱使在我們生活中「有得揀時反而唔識揀」的情況時常出現,然而保持著選擇的權利仍是好的。

另一個現象是我們都不大喜歡負責,即使是因著我們的身份而來的責任,甚至「天職」,但如果可以的話,我們仍然希望不用承擔責任,或者如果可以由別人承擔的話就會更好,因為責任始終是一件使人感到沉重,容易疲累的事情。

昔日,約書亞向那些經歷了上帝無數恩典的以色列人發出呼籲,提醒他們當年他們的先祖們如何得著上帝的應許和賜福,今日他們怎樣經歷上帝帶領離開埃及為奴之家的恩典,然而約書亞還是向這群上帝的選民發出提問:「若是你們以事奉耶和華為不好,今日就可以選擇所要事奉的,是你們列祖在大河那邊所事奉的神呢?是你們所住這地的亞摩利人的神呢?」雖然百姓選擇了事奉耶和華這個答案,然而約書亞並未因此而滿足,他提醒他們,他們要對自己的選擇負責,若他們真的如此選擇,他們就「自己作見證吧!」(書24:22)可是,由於「見證」這個字的字根,亦有「證據」的意思,故此約書亞可能亦是要他們用證據證明他們真的如此選擇,他們需要為自己所選擇的有所行動。

今天,我們亦同樣有權選擇,我們都是自願選擇成為基督的跟隨者,我們都是因著祂的恩典吸引而自願作祂的門徒。然而選擇往往比負上責任容易,既然我們選擇了這樣的身份,自然地,我們亦必須承擔從這身份而來的責任,而不能「又事奉上帝,又事奉瑪門」。所以各位弟兄姊妹,趁著零五年還有兩個月的時間,讓我們再一次思想,我們的選擇是甚麼,並且努力地為我們所選擇的負上責任。


2005年06月19日 
委身遭難的使命 
聖靈降臨節後第五主日 
第25期 

不知從何時開始,「愉快學習」成了教育界的金科玉律。如何讓學生學得開開心心?怎樣使課堂不致太沉悶?如何不讓學生承受太大壓力等等成為老師常常要學習的課題,我甚至曾聽一位當老師的姊妹說:「今天在課堂內若有學生擾亂秩序時,我們不能說『我現在要罰你站出來』而只能說『我現在請你站出來。』」逃避痛苦是人的本能,大部份人都不想「苦來辛」的,但當思想我們今天讀經的主題「委身遭難的使命」時,委身苦難又是怎樣的一回事呢?

其實苦難有的是被動地承受的,但有的卻是我們主動去面對的,有時更是主動被動地交錯難分的,委身遭難的使命當然就是指後兩者的情況。例如初期教會的基督徒,他們主動接受了耶穌基督的救恩,因著這個身份而帶來了逼迫和殺害,過著苦難的生活。當他們接受了基督徒身份那一刻,其實同時已經預備了要投身於這樣的一種與苦難不可分割的生活中。

今天相反的,我們卻強調逃避苦難,只著重開心愉快,學習如是,工作如是,事奉和信仰亦如是。上文有關教育的情況,如果大家願意花一點時間到網上瀏覽或翻翻一些較近出版的參考資料,就會發現大部份的研究都顯示,愉快學習的學生的確較主動亦喜歡學習、有創意和與老師的關係亦良好,但卻同時容易犯錯,並且以為自己所犯的錯不重要,他們亦顯得過份自信。相反,受批評的學生雖然在學習上會感到有壓力,但他們卻比較小心和認真、處理問題時的準確度亦較高。

各位弟兄姊妹,作為基督徒,我們當然不必要刻意將自己陷入困境之中以顯示對上帝的忠誠,但我們同時亦不能一面倒地只求開心,而逃避苦難和不快。願我們都學習委身上帝,並且勇敢地面對這委身帶來的「苦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