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勝意牧師

返回牧師部
英文姓名:
The Rev YU Shing-yee 
按立/轉職年份:
2007 
總議會調派及選委之職務:
香港聯區聯區長、筲箕灣堂主任牧師、協助北角衞理堂之工作、(服侍本地印尼傭工事工主任)  
與宣教及牧養有關之職務:
青年事工執行委員會委員、本地宣教事工執行委員會委員、栽培事工執行委員會委員 
電郵:
鼓勵信徒之語句:
耶穌幾時都咁愛你! 
喜愛之金句:
基督釋放了我們,叫我們得以自由。所以要站立得穩,不要再被奴僕的軛挾制。 (加拉太書5:1)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下一頁        
2004年12月26日 
為道受苦 
基督聖誕後第一主日 
第52期 

「道為何要成為肉身,並且受苦呢?」對於這問題,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答案,當中較常見的解釋包括:

1. 與人類認同—唯有有相若親身經歷的人,才能較貼近地對他人表達憐憫和感同身受。主耶穌基督同樣曾經歷試探、被厭棄、被出賣、甚至面對生離死別……因著祂的種種經歷,祂能夠與人深入地認同。

2. 給與人幫助—正因著祂明白人的境況,才能給與人一個適切的,滿足人真正需要的幫助。

3. 敗壞掌死權者—因著這位成為肉身的主,示範了如何戰勝那掌死權者,讓祂的跟隨者明白,藉著倚靠祂,我們同樣能戰勝敗壞與死亡。

4. 藉苦難使拯救者成為完全—上帝使耶穌得以完全的過程,包括了祂的降生為人,因受苦而被試探,為人贖罪而受死等等,整個過程使耶穌具備了完美無瑕的條件,成為我們的領導者和大祭司。

二千多年前耶穌降生到世上來,為人的罪而受苦,好讓我們在祂的帶領下進到天父的榮耀裏,祂的榜樣令門徒明白到「為道受苦」的真正意義,不再是只埋首在個人的需要與利益、人際關係的糾纏、以至生離死別的苦痛中,而是為到信仰,為見証主名而忍受傷痛,為的是得著將來榮耀的冠冕。

雖然,「苦」很多時是一種主觀的感覺,我們不能評價別人所受的苦是「大苦」還是「小苦」。同樣的一件事,在一些人心中是極大的痛苦,但對另一些人而言可能只是微不足道。在面對這苦的方法上亦然,這個人成功地用這個方法面對所受的苦,但對另一個人這方法卻可能是不管用。然而藉著道成肉身的事蹟,我們看到了受苦之外,亦同時看到了希望,我們看到了生命的限制,亦看到了恩典帶來盼的望。故此,重要的是「苦」既然是一個主觀感受,你究竟是選擇只沉緬在自己的痛苦中,還是願意選擇為道而受苦呢?願主幫助你,加添你力量。


2004年02月8日 
聖靈更新 
大齋前第三主日 
第6期 

在中國人的農曆新年裏,其中一個重要的部份是「送舊迎新」,也就是將不好的送走,並迎接美好的新事。同樣,保羅亦提醒信徒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很多時我們都會說,我們若要更新而變化,便必須靠著聖靈的幫助,並努力與神同工才能達成。然而,究竟怎樣才算是「靠著聖靈的幫助」呢?
在以賽亞書第六章,先知以賽亞在聖殿中,看見主坐在高高的寶座上一段屬靈經歷,讓我們看到靠著聖靈幫助的一個活生生例子。在聖靈的幫助下,我們首先會看到「異象」。要解釋甚麼是「異象」並不容易,有學者卻認為,異象本身所強調的,是當這異象臨到聖經中各個人物身上時,他們渾然忘我的經驗,以及這種知識的啟示特質。(《聖經新詞典》〈異象〉)聖經中的異象本身,是同時涉及到當時的處境和天國的奧秘,因此當人看到異象時,人便會看到上帝的神聖和大能,以及在這神聖與大能下的一切可能性。靠著聖靈的幫助,我們就能看到異象—我們對自己當下的處境有所洞悉,並明白到在上帝的神聖和大能下的種種可能性。

同時,在聖靈幫助下,我們得著改變的能力。當先知看到了異象時,他意識到了自己的罪孽,亦了解到自己的同胞一同活在這罪孽之中,因而令他感到罪疚和害怕。然而上帝卻差遣了自己的使者去幫助和潔淨他,令他改變成為一個有勇氣並願意主動回應呼召的人,不單單停留在「知錯」的階段,而是有所改變。

今日,聖靈同樣在我們心裏工作。約翰福音十六章中,耶穌說聖靈要告訴我們真理,而我們的責任,就是要將這真理活出來。盼望我們靠著聖靈的幫助,信仰與生命都能「送舊迎新」。


2003年07月20日 
作個手潔心清的青少年工作者 
少青主日 
第29期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青少年主日,而讀經主題是「手潔心清的服事 」,當然是本年度教會的其中一個主題「以基督僕人的形象,學習服事的操練」。弟兄姊妹有沒有想過這些內容之間有甚麼關係?
「手潔心清」一詞,出自詩篇24:3-4節,內容是:「誰能登耶和華的山?誰能站在他的聖所?就是手潔心清、不向虛妄、起誓不懷詭詐的人。」當中,「手潔」這個字的其中一個英文翻譯是Innocent或Guiltless,和合本對這個字的其中一些翻譯包括有「無辜、無干、無罪、不負罪債」等。而「心清」的英文翻譯則是 Pure或Clean,和合 本對這個字的其他翻譯有「清潔、乾淨、所寶愛的」等,這樣看來手潔心清就是與罪惡劃清界線,積極追求生活聖潔了。我相信作為一個青少年事工的事奉人員,「手潔心清」是我們所應有的服侍態度。

當我們回看今天帶領教會的青少年工作時,作為事奉人員本身,究竟我們自己手潔心清的狀況如何呢?在與青少年這種「亦師、亦友」的關係上,究竟我們有否在自己的信仰上以身作則,尤其是與罪保持距離,無論在生活態度上和行為上都「不負罪債」?並且在經濟上亦「不負錢債」、不以時下無節制不顧後果的「碌卡」方式成為我們的經濟生活態度?

弟兄姊妹們也要省察,當我們服侍青少年時,我們的目的,是為著炫燿自己的才華、恩賜、或是更甚的,希望在當中「找著數」,希望找一些跟隨自己的「fans」或「伴侶」,還是真心真意的服侍他們 ,讓他們在屬靈的道路上成長。我相信大部分的弟兄姊妹都是誠心誠意的,願意委身在青少年的事奉工作中,但事實上,作為事奉人員,當中的試探亦實在是非常之大,盼望弟兄姊妹能在當中,以禱告彼此記念,以愛心彼此提醒,好讓上帝的恩典能隨著事奉者,帶進青少年人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