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麗詩牧師

返回牧師部
英文姓名:
The Rev LAU Lai-sze, Maria 
按立/轉職年份:
1989 
總議會調派及選委之職務:
退休 
與宣教及牧養有關之職務:
栽培事工執行委員會委員、以馬忤斯之旅事工執行委員會委員 
電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2023年08月6日 
回家路上的角力 
聖靈降臨後第十主日 
第32期 

「他(雅各)夜間起來……過了雅博渡口……有一個人來和他摔跤,直到黎明。」(創世記32:22-24)

雅博渡口,心靈的角力出現
雅各一生都與人角力。在母腹中他與同是雙胞胎的以掃爭鬥。出生時,以掃先出來,雅各的手就抓住以掃的腳跟隨後出來(創世記25:25-26)。雅各不是長子,但他一直都以計謀爭取成為長子,包括長子的名分及長子的祝福。只是他巧計的欺騙為他帶來以掃的追殺及拉班兒子們的怨恨。最後他只好回家,但回家意味着他要再次面對他的宿敵以掃。
雅博河,是約但河以東主要的支流。雅各在這裏讓他的妻小及財物先渡河,他自己單獨留在渡口。夜深了,他在渡口徘徊。自從二十年前他離別父母親,他的人生經歷了許許多多的變化,從孤身一人出走,到擁有成群的牛、驢、羊、奴僕、婢女;從只用他的一根杖過約旦河,此刻卻成了兩隊的人群和眾多的牲畜大隊。(創世記32:4-5, 10)河的對岸有他的哥哥以掃率領着四百人,正迎着他而來。明天他必須面對以掃。他懼怕、擔憂、焦慮嗎?他已沒有克勝的方法!他內心忐忑、思緒雜亂、愧疚悔恨……他已到了無法承受的斷裂點!
此時,「有一個人來和他摔跤(或角力)」。雅各叫這個進行角力的地方「毗努伊勒」,意思是「他面對面見了上帝,他的性命仍得保全。」(創世記32:30)原來和雅各角力的是上帝。角力的結果是雅各得了一個新的名字:「以色列」,「因為他與上帝和人較力,都得勝了。」(創世記32:28)但同時,雅各的大腿瘸了。

上帝的臉光中,我們更新、轉化
「毗努伊勒」在原文的意思是「上帝的臉」。在這裏,雅各的心靈被觸碰,生命被更新。雅各讓我們看見「天然的人」(natural man)如何用盡計謀及手段去達成夢想,在不斷地爭取的過程中亦被錯待、被計算,甚至被追殺。但上帝沒有讓人在血氣中虛度一生。在伯特利,上帝在夢中向逃往哈蘭的雅各顯現(創世記28章);在瑪哈念,當雅各逃離拉班後,上帝讓雅各遇見他的使者(雅各說他們是上帝的軍營)(創世記32章);最後在毗努伊勒,上帝面對面的與雅各相遇。
雅各的故事是每個人的故事。上帝不斷地介入我們的人生,直到我們在己力盡頭之處看見他的臉,才醒悟過來。天然的人被折服,那更新的人出現,同時屬於上帝的新的子民亦誕生!人生路上我們兜兜轉轉,環境際遇浮浮沉沉。不要害怕,讓絕境使我們更迫切地踏上返回上帝身邊的回家道路。真正角力的地方是心靈深處,在那裏我們天然的人將在上帝的臉光中更新、轉化。


2021年10月3日 
破碎土地中的聖桌 
普世聖餐主日(82屆) 
第40期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人類陷於彼此爭鬥、互相殘殺的光景。有見及此,一位長老會的牧師克爾(Shadyside Presbyterian Church,Rev. Dr. Hugh Thomson Kerr)於1933年呼籲世上的基督教會,透過在同一主日舉行聖餐來提醒各族各方的基督徒,基督以己身拆毀了人間隔絕的牆,終止了冤仇。因此,我們同領聖餐,渴求能實踐在基督裏的分享、結連與接納。這是普世聖餐主日的由來。

今天,我們舉行第八十二屆的普世聖餐主日。願我們也帶着同樣的覺醒來領受聖餐。「慈悲的主,我們來到你的聖桌前,不敢靠自己的義,惟靠你的恩,我們就是拾取聖桌下的零碎,也是不配……」(謙恭近主禱文)這是我們領受聖餐時常常誦讀的禱文。事實上,每一個來到聖餐桌前的人都是罪人,都深被自身罪孽所傷。此刻,我們的世界變得肢離破碎,甚至善也變得模糊難辨。我們身處的世代充滿着各種困苦,肆虐全球的疫情、生態破壞、種族衝突、信仰對立、戰爭四起……,我們怎能不痛悔?惟靠着主的憐憫,我們雖然站在被罪惡撕成碎片的土地上,卻看見基督為我們設立的聖桌,邀請謙卑的心靈同來領受他的聖體與寶血。

聖經鄭重地提醒我們:「原來那為萬物所屬、為萬物所本的,為要領許多兒子進入榮耀,使救他們的元帥因受苦難而得以完全,本是合宜的。因那使人成聖的,和那些得以成聖的,都是出於一。」﹙希伯來書2:10-11上﹚萬有之主耶穌,他為救贖我們而受苦;因此在受苦中,耶穌就是我們共同的拯救。「一具斷骨的身體」﹙A Body of Broken Bones﹚是多瑪斯.牟頓﹙Thomas Merton﹚用來形容身處於困苦世代中的教會。他說:「只要我們在地球上,將我們團結在一起的愛就會因我們彼此的接觸而帶給我們痛苦,因為這種愛將身體裏折斷了的骨骼再次駁回。」﹙註﹚明天如何,我們難以預計。也許,困苦的境況依然,艱難的日子繼續,但信靠耶穌的人仍舊圍繞著着救恩的聖桌,讓耶穌的愛來縫補土地的裂縫,醫治生命的創痛。

﹙註﹚As long as we are on earth, the love that unites us will bring us suffering by our very contact with one another, because this love is the resetting of a Body of Broken Bones. (Merton – New Seeds of Contemplation – page 72)


2020年12月6日 
傾聽 
聖經主日 
第49期 

今主日是將臨期第二主日,也是聖經主日。

詩篇85:8-9邀請我們「聽上帝所說的話」,因他必應許賜平安給我們。只是,我們可願用心傾聽上帝的說話?

以賽亞先知宣告上帝的安慰將再次臨到的時候,他提及從曠野而來的聲音,這聲音要「為上帝預備道路」、「修直大道」(賽40:1-11)。當日施洗約翰——耶穌基督的先驅——在約但河邊宣講悔改的洗禮,呼籲百姓承認自己的罪,他就是以賽亞先知所說的「在曠野呼喊的聲音」(可1:1-8)。

可有想過:為甚麼是曠野的聲音?曠野是那渺無人煙之地,是貧乏及枯竭之處,鮮有人選擇在這樣的地方居住。因此,從曠野而來的呼喊與從人群聚居地的聲音形成強烈的對比。人群的知識,追求的生活,建立的體系等等,往往形成了固定的形態。我們確實需要這些固定的形態來運作每日的生活;但同時我們亦需要有外來的聲音來啟迪我們的心思意念,並喚醒我們心中對永恆的渴求。施洗約翰的呼喊能使百姓知罪,渴求悔改與更生。他讓百姓醒悟:「凡有血肉之軀的盡都如草……草就枯乾,花也凋謝……惟有我們上帝的話永遠立定。」(賽40:6-8)唯有看見自己的不足與缺乏,我們便趕快回轉歸向上帝,迎接他給我們的安慰,擁抱從上頭而來的好信息。這好信息是能改變世界、逆轉人類命運的好信息。

願我們都用心傾聽!在基督信仰群體的寶貴傳承裏,靈閱(Lectio Divina)確能幫助我們用心傾聽聖言。「閱」(Lectio)是讀出一段聖經的文字,因為我們想好好地聆聽主的說話;「靈」(Divina)是指以一種誠實敬虔的心、謙卑及渴望的態度來閱讀,並在聖靈的感動裡讓聖言轉化我們的生命。我們慢慢地誦讀,重複地誦讀,將聖言記在心中,用心地理解其中的意義,讓聖言光照我們的思想,辨識我們的行為與動機。願這個簡易的,也是源遠流長的屬靈操練,幫助我們不再迷茫。世情變幻使我們的心靈蒙上灰塵,在「等候上帝的日子來到」之際(彼後3:12),懇求閱讀聖言能成為我們每天不懈怠的打掃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