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麗詩牧師

返回牧師部
英文姓名:
The Rev LAU Lai-sze, Maria 
按立/轉職年份:
1989 
總議會調派及選委之職務:
退休 
與宣教及牧養有關之職務:
栽培事工執行委員會委員、以馬忤斯之旅事工執行委員會委員 
電郵: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2019年11月24日 
我們可如何感恩? 
收割節感恩主日 
第47期 

今主日是基督君王日,也是收割節感恩主日。

基督君王主日是教會禮儀年曆的最後一個主日,同時也是新禮儀年度——將臨期——開始的前夕。這日的設立為要提醒我們耶穌基督是救恩的泉源,他的釘身十架及榮耀的復活成就了全人類的救贖。藉着基督,上帝救贖了我們,赦免我們的罪,使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並將我們遷移到他愛子的國度裏(西1:13-14)。身處時代變遷、世事動盪不安之中,我們多麼需要認識耶穌基督是我們的君王,我們可以將生命全然交付給他。

收割節感恩主日是教會定為全體信徒每年向上帝感謝的節期,農村社會為農產收成感恩;城市社會為工商業等成就數算主恩。讓我們重溫感恩節的由來:1620年,一群受迫害的清教徒乘坐五月花號從英國到美國東岸的新英格蘭。當他們抵埗後,有一半的人捱不過第一個嚴寒冬天而離世。餘下的人就得到當地原住民的幫助,在春天的時候開始栽種農作物。到1621年秋天,這些清教徒獲得首次收成。他們為此而歡慶,並與幫助他們的原住民連續三天一起慶祝這次豐收。

今天,甚願我們也在豐收中感恩。可是,香港當前仍陷於困苦,我們的哀愁好像沒有盡頭,我們可如何感恩?再看路23:33-43耶穌被釘十架的記載:耶穌被棄絕、受苦,最後被殘酷地處死。然而,在十架上他為苦待他的人祈求:「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知道。」這位被釘十架的耶穌,他是上帝為我們設立的牧人,要「照管、牧養」我們,使我們「不再懼怕,不再驚惶」,也「不會失喪」(耶23:4-5)。他進入苦難是為了作受苦者的牧人,他榮耀復活是為絕望者帶來新的未來。因此,我們縱使沒有前路也沒有退路,耶穌自己卻成了我們感恩的原因。是的,我們若忿恨難平,願耶穌的犧牲成為我們堅持行善的力量。雖然處於逆境,我們仍確信美好的明天必會到來,因耶穌是掌管我們的君王。他知道我們的痛苦,他憐憫我們失去得太多,他必能帶領我們安然地經過一切。


2018年08月5日 
在你中間不會有貧窮人 
聖靈降臨後第11主日 
第31期 

申命記15:4教導我們:「在你中間不會有貧窮人」,因為上帝必然賜福,使我們有能力幫助貧窮人。我們「當為貧寒的人和孤兒伸冤,為困苦和窮乏的人施行公義。當保護貧寒和貧窮的人,救他們脫離惡人的手。」﹙詩篇82:3-4﹚願我們都把聖經的教導聽進心裏。讓我們嚴肅地、誠實地檢視自己,我們是賙濟行善、記念貧窮人並關心弱勢人士的信仰群體嗎?
在2013年,加拿大裔基督徒藝術家史莫斯(Timothy Schmalz)創作了「無家者耶穌」(Homeless Jesus)雕像。史莫斯說這雕像是馬太福音25:31-46的「視覺詮釋」,為提醒大家踐行耶穌的教導:就是凡他們對患病者、飢餓者、無家可歸者所做的一切,就是對耶穌做的。史莫斯更說:「這是基督宗教最強烈的信息之一。」這尊雕像是一個真人大小的青銅像,它給人震撼與不安的感覺。它刻劃一個被一塊大布覆蓋的人物,捲曲着身體,側臥在公園長椅上。從遠處觀看,這人物可以是任何人,但只要湊近觀察,就會發現暴露在布外的雙腳上有清晰可見的釘痕。史莫斯表示,雕像的部分構思是受到一名露宿者所啟發。最初,這雕像曾經遭受兩所著名天主教教堂拒諸門外。史莫斯為此感到懊惱。他表示,他以「激進」的方式描繪基督徒所相信的上帝兒子,竟引致教會一些領袖的反感。這尊雕像後來由多倫多大學瑞吉斯神學院接收,放置於鄰近學院入口的位置。「無家可歸的耶穌」終有棲身之所!
「無家者耶穌」雕像的遭遇,使我們不得不認真地反省:我們是否「硬着心,袖手不幫助我們貧窮的弟兄」;還是我們願意「慷慨解囊,在施予的時候不要心疼」?﹙申命記15:7-10﹚扶貧委員會指出,香港去年的貧窮人口突破135萬。這驚人數字背後反映貧窮人的困苦,是否不斷地叩動我們的心門呢?正如申命記15:11這樣說:「因為地上的貧窮人永遠不會斷絕」,所以上帝吩咐我們「總要伸手幫助地上困苦貧窮的弟兄。」我們現在都有關懷貧弱的鄰舍,但是否足夠呢?在未來的日子中,我們可願意對貧弱者作出更多的關懷、更徹底的付出呢?

備註:「無家者耶穌」資料,參考﹙1﹚《The Huffington Post》,天亞社編譯;﹙2﹚時代論壇,2013年12月17日。


2017年12月31日 
活出真光 
聖誕後第1主日 
第52期 

二零一七年將過去,此刻,願我們的心因上帝喜樂,因他必使公義和讚美在萬國中發出(以賽亞書61:10-11)。今年的聖誕日,在安靜中我為一些人提名代求,他們是我牧養的弟兄姊妹,也有相識多年的朋友,還有一些我從不同途徑中得知他們名字的人,我深切地渴望耶穌基督降生的平安臨到他們和他們的家人。回望這一年,我的感覺甚是複雜和沉重:許多的事情發生了,從個人到群體,從我們的社會到整個世界,當中有多少的求問和期盼,也有不少的眼淚和無奈。我們是多麼的困苦!在囚人士、無家者、精神病患者、少數族裔家庭、老弱無依的人……我怎能忽視他們的存在?因此,我呼求,求主耶穌基督興起他的身體(教會),使我們的生命如光來照耀黑暗,如花能使人快樂,如歌來鼓舞愁苦的人,如杖讓弱者依憑,並銘刻我們成為一首信仰的詩,歷世傳頌偉大的救恩。(參考詩歌〈生命如光歌〉)

我們的世代需要平安!我們的兒童很繁忙,我們的青少年在迷失中掙扎,我們成年人的世界瀕臨分崩離析。面對着急劇的變幻,在愁霧重壓的當下,我們仍能懷着勇氣奔向未來嗎?讓我們懇切地祈禱,呼求上主藉着他的靈,使我們內心的力量剛強起來(以弗所書3:16)。將要踏進二零一八年,我盼望以下面這一首詩歌來彼此激勵:

〈所有美善力量〉(原文為德文,詩文由潘霍華[Dirtrich Bonhoeffer]所寫,曲由Siegfried Fiet所編;中文翻譯由林鴻信牧師)。
所有美善力量都默默圍繞,奇妙地安慰保守每一天,
讓我與你們走過這些日子,並與你們踏入新的一年。
儘管過去的年日折磨心靈,艱困時光重擔壓迫我們,
主啊!拯救飽受驚嚇的心靈,以那為我們預備的救恩。
若你給我們遞來沉重苦杯,滿溢着憂愁痛苦的苦杯,
主啊!從你良善慈愛的聖手,毫不顫抖心存感謝領受。
主啊!若你願意再賞賜我們,世上歡樂以及陽光亮麗,
讓我們紀念過去美妙歲月,把我們生命完全交托你。
今天請讓燭火溫暖地燃燒,是你帶給黑暗中的我們,
或許這會引領我們再相聚,明白你的光在黑夜照耀。
寂靜深深圍繞我們展開,讓我們聽見那豐富聲響,
從週遭無形世界向外擴散,凡你兒女盡都高聲歌頌。
所有美善力量都遮蓋,不論如何都期盼那安慰,
在晚上早上每個新的一天,上帝都將與我們同在。

詩以言志,願這歌成為我們的禱告,是我們為新的一年所唱的頌歌,為未來的世界我們繼續期盼上帝的同在,「直到它的公義如光輝發出,它的救恩如火把燃燒。」(以賽亞書62:1)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