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麗詩牧師

返回牧師部
英文姓名:
The Rev LAU Lai-sze, Maria 
按立/轉職年份:
1989 
總議會調派及選委之職務:
退休 
與宣教及牧養有關之職務:
栽培事工執行委員會委員、以馬忤斯之旅事工執行委員會委員 
電郵: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2011年07月31日 
你叫甚麼名字? 
聖靈降臨後第7主日 
第31期 

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個雅各。

那人說:「你叫甚麼名字?」
他 說:「雅各。」
那人說:「你的名字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因為你與上帝和人較力,都得勝了。」
﹙創32:27-28﹚

過了雅博渡口,雅各身邊就再沒有其他人,只剩下他自己,單獨地面對恐懼。
多年前,他用巧計奪了長子的名份;又騙取了父親對長子的祝福。結果,以掃要殺他洩恨。他只好遠走他方,投靠舅父拉班。雅各孤身上路,離開別士巴,往哈蘭去。他來到伯特利,在夢中遇見了上帝,且得到上帝的祝福和應許。如今,他返回迦南。他帶著兩位妻子,眾多的兒女,和極多的僕人、財富。只是,這一切都無法為他解決面前的困局。

雅各是誰?他是以撒的小兒子,可是他一生都渴想成為長子。他試圖以欺騙的手段來改寫自己的命運。只是,可以嗎?在哈蘭,他繼續獲得更多的身份。首先他是拉班的僕人,後來成了拉班的女婿。他想娶拉結,怎料竟是先成為利亞的丈夫。眾多的身份為雅各帶來更多的煩擾。最後,雅各決定返回迦南。此時,他必須面對從出生以來一直困擾著他的事:他要為大,要成為長子,要繼承父親的一切。他過去所做的種種努力,非但不能滿足他的欲求,相反地,只是將他推到無法自拔的深淵裡。

他的名字叫雅各。他是抓住哥哥的腳跟出生的﹙創25:26﹚。而「雅各」與「腳跟」的希伯來語發音很相近,所以他叫雅各,是「阿二」。後來,當以掃發現被騙,就大叫道:「他名叫雅各,豈不是這樣嗎?他欺騙了我兩次......」﹙創27:36﹚原來「雅各」又與「欺騙」的希伯來語發音相近,所以以掃大聲斥喝雅各﹙欺騙﹚。不錯,雅各確是用欺騙的手段。欺騙可能為雅各奪得長子的名份和祝福,也使他從拉班手中獲取豐富的財產。但欺騙是敗壞的品質,最終只為雅各帶來可怕的惡果。

奇妙的是,雅各的故事並非由他一人獨自完成。是上帝揀選雅各的祖先,也介入了他的長子爭奪戰。當雅各必須面對哥哥以掃的時候,上帝再次向他顯現。聖經以「摔跤」﹙創32:24﹚來形容這一次的神人相遇。一直藏在雅各內心的欲求和爭鬥,也唯有在上帝那裡「摔跤」才得以解脫。為大的渴求,非勢力、非人力能做到,只有上帝的命定才得以成就。「摔跤」過後,雅各的大腿就瘸了﹙創32:31﹚。他的腳跛了,他無法再依靠自己的力量。他只有靠上帝!上帝給雅各起了一個新的名字:以色列。從此,他不再是「阿二」,也不是欺騙者。他是以色列,是上帝的選民,是永恆聖約的繼承者!

感謝主,我們都一樣,都是新的以色列。


2011年02月6日 
聖言成為生命 
基督顯現後第5主日 
第6期 

上帝命令先知以賽亞要發出大聲的呼喊,為甚麼呢?因為上帝的子民忽視了他們離棄真神的境況。百姓的罪不單只是行惡,更是在罪惡中妄稱自己是按著上帝心意而行的。
他們出了甚麼問題?他們的境況也是我們的寫照嗎?「他們天天尋求我(指上帝),樂意明白我的道,好像行義的國家,未離棄它的神的典章;他們向我求問公義的判詞,喜悅親近神。」(賽58:2)但這豈是百姓的真相呢?先知繼續引述百姓們訴苦的說話:「我們禁食,你(指上帝)為何不看呢?我們刻苦己心,你為何不理會呢?」(賽58:3)對了,就是宗教經驗上不對勁!他們好像與上帝十分親近──奉上帝的名來進行各項宗教規條,卻又好像與上帝之間極其遙遠──竟未得到從上帝而來的祝福或確據。
那麼,問題的關鍵在哪裏?「看哪,你們禁食,卻起紛爭興訟……」上帝明言道:「我所要的禁食,豈不是要你鬆開兇惡的繩,解開軛上的索,使被欺壓的得自由,折斷一切的軛嗎……豈不是要你把食物分給飢餓的人,將流浪的窮人接到家中,見赤身的給他衣服遮體,而不隱藏自己避開你的骨肉嗎?……你若從你中間除掉重軛和指摘人的指頭,並發惡言的事,向飢餓的人施憐憫,使困苦的人得滿足……」(賽58:4、6、7、9、10)上帝將如何祝福這樣行的人呢?「必有光如晨光破曉照耀你……你在黑暗中就必得著光明,你的幽暗必變如正午。」(賽58:8、10)
百姓的毛病,也是我們常有的盲點:就是未能貫徹始終地活出上帝的心意,但卻懵然不知。唯有將上帝的聖言內化為我們的生命,將上帝的說話銘刻在心板上,這才是真誠地聽從。虛假的虔敬源於心靈上的距離,我們的心與主的心相距太遠了!我們信奉基督,卻往往仍有自己的一套,仍是舊的價值觀和行事習慣來主導自己的人生。我們行事為人多求無災,卻少求上帝的國和上帝的義。有時,我們甚至降低基督徒行事的準則,來遷就自己肉體的軟弱。
所以,呼喊吧!讓以賽亞的吶喊甦醒我們的心靈,喚醒我們內裏對上帝說話的愛慕。每早晨,我們默想主的說話,每晚上,我們默觀主行的奇事。當我們驚嘆主的偉大,剛硬的心便融化,愚頑的靈也開啟。上主的說話,不單寶貴,更是我們生命的真福。


2010年08月1日 
回 轉 
聖靈降臨後第10主日 
第31期 

回轉是方向上的改變。

當我們發現此路不通的時候,我們就必須轉換方向,改走正確的道路。在基督裏重生的人,也是如此:所以,你們若真與基督一同復活,就當求在上面的事;那裏有基督坐在上帝的右邊。

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歌羅西書 3:1-2﹚
「上面的事」就是上帝的國和祂的旨意,是相對於「地上的事」,即世俗和情慾的事情。我們生命的更新,始於「思念」上的重新定位。我們日思夜想的可是「上面的事」?我們追尋的、感興趣的、關心的……,是否已經不再一樣?除非我們發現以往的錯誤,我們才會轉向屬靈的新事,並在其中找到無比的喜悅!

回轉,同時也是心態上的改變。

路加福音 12:13-21記載:有人為分產業的事情向耶穌發出請求,耶穌卻告訴他「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接著,耶穌講了一個比喻,指出財主以為收藏田產就能使自己的靈魂安逸,這是何等的無知!

我們對生命的態度,又是如何?豐盛生命在於我們擁有多少,還是我們能捨棄多少?我們對財富的態度,是善用它,還是要擁有它?我們也以為財富能帶來最終的保障嗎?還是,我們已經明白到,我們一切所有的是「白白的得來,也要白白地捨去」?﹙馬太福音10:8﹚

回轉,是對舊事的痛悔,對新事的頓悟。

變化,若沒有在方向和態度上回轉,則只是換湯不換藥的自欺行徑。使徒保羅懇切地呼籲我們: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馬書 12:2﹚

唯有心意轉換更新,我們才能明白上帝的心意,並在地上遵行祂的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