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麗詩牧師

返回牧師部
英文姓名:
The Rev LAU Lai-sze, Maria 
按立/轉職年份:
1989 
總議會調派及選委之職務:
退休 
與宣教及牧養有關之職務:
栽培事工執行委員會委員、以馬忤斯之旅事工執行委員會委員 
電郵: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2017年01月8日 
實現上帝創造我們的目的 
受託主日 
第2期 

華理克牧師在他的著作《標竿人生》(第1天)裏指出:「成功」與「實現人生的目的」是兩回事。我們若按世界的標準來達到了個人的目的,卻錯過了上帝創造我們的目的,仍舊是徒然。「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要喪失生命;凡為我喪失生命的,要得着生命。」(馬太福音16:25)因此,「自我提升」並不是基督徒要努力的方向,而是要尋找和專注於更重要的事。

甚麼是「更重要的事」呢?是我們每天要面對的生活?是工作?是學習?是眾多的需要?是當下要解決的問題?是社會的議題?是世界的大事?或是……?保羅.高更用一幅布上油畫:《我們從何處來?我們是誰?我們向何處去?》(1897年12月完成),來代表人的一生。油畫的最右邊是一個生機勃勃的嬰孩,最左邊則是一個行將就木的老婦人。畫面中間是一個摘芒果的人,象徵人世間的歡樂。另外,右邊有一個人驚訝地看着兩個身穿長衫的人在談論自己的命運。在左上方是一座暗藍色舉起雙手的雕像,暗示死亡最終無可避免。我們的人生難道就是這些嗎?絕對不是!耶穌告訴我們,他所做的工作,信他的人也要做(約翰福音14:12)。他救贖了我們,召喚我們跟隨他,使我們都成為「新造的人」,並且將「勸人與上帝和好的使命賜給我們」。(哥林多後書5:17-18)。這就是最重要的事:成為使人與上帝和好的使者。

在受託主日裏,願我們再次檢視自己人生的目的,反思自己是為何而活?求主幫助我們,能成為他「所扶持、所揀選、心裏所喜悅」的僕人,並賜給我們聖靈,使我們將公理傳給萬邦(以賽亞書42:1)。求主讓我們明白,就是我們能胸懷世界,或是滿有壯志雄心,所成就的最終只是虛空,所憑藉的也是血氣之勇。但是,「開盲人的眼,領囚犯出監獄,領坐在黑暗中的出地牢」(以賽亞書42:7),卻是上帝僕人的使命。我們確信「使命必達」,因為當上帝憑公義召出他的僕人,他就必攙扶他們、保護他們,要藉他們與百姓立約,使他們成為萬邦之光(以賽亞書42:6)。阿們。


2016年01月10日 
我們都是上帝的僕人 
受託主日 
第2期 

受託主日提醒我們:每個人都屬於上帝,是他所創造和買贖的。﹙以賽亞書43:1-7﹚我們既屬於上帝,就當求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能活出屬於上帝的生命。

宗教改革家馬丁路德曾說:「因着洗禮我們大家都受了祭司的職分。」﹙致德意志基督教貴族公開書,1520﹚而早期的教父們,如奧古斯丁、奧利金、聖安波羅修等亦有同樣的教導:就是信徒都負有使人與上帝和好的祭司職分。因此,我們要重申自己是上帝的僕人,力求完成上帝託付的工作。

在路加福音17:7-10,耶穌直接地指出作僕人是怎麼的一回事:「你們當中誰有僕人耕地或是放羊,從田裏回來,就對他說『你快來坐下吃飯』呢?他豈不對僕人說『你給我預備晚飯,束上帶子伺候我,等我吃喝完了,你才可以吃喝』嗎?僕人照所吩咐的去做,主人還謝謝他嗎?這樣,你們做完了一切所吩咐的,要說:『我們是無用的僕人,所做的本是我們該做的。』」

僕人束腰侍立,隨時候命,時刻聽從主人的差遣。而服事乃是僕人的本分,因此作工後是不會獲得任何獎賞和稱讚。弟兄姊妹們,這就是僕人的樣式,是良善忠心僕人應有的心態。所以,要謹記我們是誰?更要明白我們是為何而活?完成上帝在這世代給他僕人的託付,乃是我們的本分,是我們存活的最高意義。靠着主耶穌基督,願我們喜樂地領受託付;又願耶穌基督的教會,能像她的元首一樣,以遵行上帝的旨意、完成上帝的工作為食物。﹙約翰福音4:34﹚阿們。


2015年04月5日 
我們事奉一位復活的主 
復活主日 
第14期 

哈利路亞,耶穌已復活!

「我奉一位復活主,他今在世活著。……基督,耶穌,今天仍然活著!祂與我談,祂伴我走,生命窄路同過。我要傳揚,救恩臨到萬民!你問我怎知主活著?因主活在我心。」

以上是詩歌《主活著》(He Lives)的歌詞。詞曲的作者阿爾弗雷德•阿克利,是牧師,也是知名的聖樂家。有一次,阿爾弗雷德在主領佈道會後,有個年輕真誠的猶太學生問:「我為什麼要崇拜一個死去的猶太人?」阿爾弗雷德堅定地回答:「我信奉的不是死去的猶太人,而是永遠活著的耶穌。祂活著!祂就在這裡,耶穌基督今天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有活力。我和千千萬萬人的生活經歷和無數的見證可以證明。」到最後,這個年輕人終於接受主耶穌為救主。耶穌永遠活著,這份確信深深激動著阿爾弗雷德的心。於是他走到鋼琴,邊彈邊唱,將心中的感動化為《主活著》。

何等奇妙,我們事奉的主是從死人中復活的真神。聖經明言:

「……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必成為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 」提摩太後書2:21

我們是潔淨的,救贖主已為我們還清罪債。靠著耶穌,我們能棄絕罪惡和世俗,能成就各樣的善事。「非勢力、非才能,主說:乃靠我的靈成事。」(詩歌《靠我靈成事》)面對前路,不論是個人或社會,我們對復活主的信仰才是關鍵。過去的成功無法成為我們明天的保證,同樣迷失挫敗亦不能摧毀我們的未來。祈求主警惕我們,萬不可自滿!我們怎可憑藉自己的力量來成就大事呢?復活主的旨意才是我們將來。願我們深切祈求,屈膝在主前謙卑自省,求能認清自身真實的處境,誠實地面對自己的不足。處身於大是大非的時代,我們能否繼續上進、勇往前行?無力和恐懼的感覺確能癱瘓了行善的動力,但我們內心的熱情卻被耶穌基督不死的大愛再次燃點。

耶穌基督是主!世界不能定義我們是誰?命運也不能主宰我們的明天。只有復活的主、永活的上帝,祂才是改寫世界的終極力量。在慶讚基督復活的大日子裡,我們要再次宣告:讓上帝成為上帝(Let God be God),讓自己成為永活上帝手中的器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