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德昌牧師

返回牧師部
英文姓名:
The Rev CHAN Tak-cheong, Wilson 
按立/轉職年份:
1994 
總議會調派及選委之職務:
北角堂主任牧師 
與宣教及牧養有關之職務:
門徒事工執行委員會主席、聖樂事工執行委員會委員 
電郵:
鼓勵信徒之語句:
“I pray that you may be active in sharing your faith, then you can have full understanding of every good thing that we have in Christ” (Philemon v.6 New International Version”) 
喜愛之金句:
「我豈沒有吩咐你麼!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那裏去,耶和華你的上帝必與你同在。」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2017年05月7日 
願市民寬恕共融 
復活期第4主日 
第19期 

羅貫中在《三國演義》嘗以:「話說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表達他對朝代更替分合的趨勢理解。這種分與合的矛盾,不單出現在政治的實體中,也出現在香港社群之間的關係。就如剛完成的特首選舉中,各參選人都以「修補撕裂」作為政綱中重中之重。現在各界人士都關心候任特首和新治理班子如何落實修補撕裂關係的政策。
  作為基督信仰群體,我們傳承了「和平之子」的身分和使命。主耶穌親自道成肉身,在十字架上被釘,受死,第三日復活,將上帝與人之間,人與人之間因罪而築建隔絕藩籬打破,以愛和恩典的救贖滅去人間因罪而來的冤仇。「因為他自己是我們的和平,使雙方合而為一,拆毀了中間隔絕的牆,而且以自己的身體終止了冤仇。」(弗2:14)
  因此,我們也要為香港懇切禱告,讓執政掌權者能以公平公義治理,帶來安寧的社會環境,讓市民能休養生息,不同政見者以平和共融的態度來進行溝通,為香港市民的福祉而籌謀獻策。「所以,我勸你,首先要為人人祈求、禱告、代求、感謝;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要如此,使我們能夠敬虔端正地過平穩寧靜的生活。」(提前2:1-2)
  作為基督的門徒,我們也要效法基督的榜樣,為香港市民的共融合一的願景作出努力。「謙卑」是一個重要的起點,主「本有上帝的形像,卻不堅持自己與上帝同等;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謙卑自己,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2:5-8)我們雖確定並堅信自己的立場正確,但卻不以為自己擁有最終的真理,因人有限,同時更不可能掌握屬於上帝領域的奧秘。因此,面對未來我們應更用心地聆聽別人的意見,彼此尊重,更謹慎地以兼聽,求同存異的胸襟與異見者溝通,學習彼此欣賞信任,願意尋求共識、雙贏。
  縱使當中有虧欠和傷害,也求主幫助我們學習坦誠認罪,彼此饒恕,用寬容和愛來化解冤仇,不讓仇恨報復的心侵蝕我們本已脆弱的關係和信任。無論如何,總要以信、以望、以愛的積極行動來面對未來的挑戰和困難。


2016年10月2日 
善用你的恩賜 
普世聖餐主日(77屆) 
第38期 

新約中恩賜(Charisma)原文的意思是「恩典的賜與」。無論指的是天賦才幹,抑或是在特殊處境下聖靈所賦與的能力,都是來自上帝的恩典,由上帝所分派賜與:為的是叫人成長、事奉上帝、建立教會(基督的身體)、服事鄰舍,見證基督。
恩賜(Charisma)一詞共出現了17次,除了彼得前書之外,對有關恩賜的討論,大部分都是出於保羅的著作。按着不同學者的理論,對恩賜的分類有不同的立場。例如按功能分類:預言、服務、教導、勸化、施捨、治理、憐憫;按職分分類:使徒、先知、傳福音、牧師、教師;按目的分類:為傳福音、宣教服務。扼要而言,聖經教導了上帝總會藉聖靈賜與信徒有至少一種、或多種「恩賜」,但卻不會「擁有全部」的恩賜。因此,保羅提醒信徒要「看得合乎中道」,不要把自己所蒙恩而得的「恩賜」或「才幹」看得太高、太多及私有化;當然,也不要把自己看得太低太少,過分謙卑至「一無所有」。重要的是發現和肯定上帝所賜與的恩賜並加以善用,過程中要學習彼此配搭、同心事奉、彼此聯絡、在愛中建立教會在質和量的長成,也讓各人在愛的事奉中不斷成長。
保羅在羅馬書中也提出善用恩賜的重要態度:
專一(服事、教導、勸勉),恩賜誠然是上帝所賜與的,但對事奉經驗的累積卻是透過專心和時間的磨練而來的。這需要我們不單按恩賜和異象來事奉,更要能不好高騖遠,過程中以忍耐和堅毅的心來承擔事工,面對困難和挑戰時不輕言逃避退縮。
誠實(施捨)指的是慈惠工作,當中會涉及資源/金錢/權力的再分配,作為事奉者,我們必須要清心,以誠信和以真誠的心去幫助弱勢的社群和人士,保守自己不陷入財權的試探中。
殷勤(治理)在日常行政管理事務上願意多花心思,在籌劃管理的事情上多走一步,多考慮一點人事網絡的安排,或能讓事工得以暢順地進行而減少事後補救的困擾。
關懷(憐憫)是以甘心樂意在光環的背後去關懷扶助軟弱的肢體,輔導關心(憐憫)受傷的弟兄姊妹。這是既高尚又蒙主悅納的事奉。
上述只是聖靈所賜眾多的恩賜的部分,但願弟兄姊妹們都能舉一反三,反省我們的事奉實況和態度。
願聖靈加力扶持各人都善用上主所賦與的恩賜,忠心事奉,建立教會;願我們都重新得力,展翅上騰。


2015年02月1日 
教會是合一見證 
基督顯現後第4主日 
第5期 

「我為作主囚徒的勸你們,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要與你們所蒙的呼召相稱。凡事要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寛容,以和平彼此聯繫,竭力保持聖靈所賜的合一。」(弗4:1-3)
今年就是由香港循道公會與香港衛理公會聯合成香港循道衛理聯合教會四十週年的日子。現時教會有堂會廿五間;中、小學及幼稚幼兒園三十一間,社會服務機構五間;這都是上帝的賜福和同工會友共同努力,竭力實踐合一的成果。
從牧長的分享中,昔日循道公會與衛理公會的聯合,是徹底的聯合,教產財務、人事編制都全部開放,以建立起真正的「聯合教會」。這種徹底的聯合,實不容易。
近年來,上帝賜給我們不少栽培課程和「聯合」事工,例:三神、門徒、以馬忤斯、盟約門徒、信仰分享運動、啟發課程、荊火、歷奇、少青「生命好友營」及組長培訓…,都為我們帶來更新的動力和不同堂會間的交流分享,美好的合一見證。進而有之,這些事工和課程也有機會與其他宗派和教會分享,在基督裡更多的聯繫和交流,促進了宗派間的合一。
聯合教會成立至今同工人手仍經常是「十個樽,七個蓋」,但在長牧的帶領下,同工都竭力地站穩崗位,彼此配搭,同心合意,分擔了總議會及堂會在宣教牧養、學校教育、社會服務的責任。今天宣教同工團隊逾百人;大家仍竭力與信徒領袖通力合作,委身事奉,發揮「信徒皆祭司」的教導和信念,以至能擔起教會聖工重責。團隊在總會以至堂會層面皆秉承傳統,注重配搭溝通、委身承擔,致力成為合一的事奉團隊,也是我們的特色。
近年香港經歷了不少風雨起伏:無論是政治政制的爭拗、經濟低迷不景、沙士流感衝擊、社會族群間的關係緊張、對立至撕裂…,我們一直敢於回應社會的挑戰和需要,對社會出現爭議的課題事件都願意作出回應;也因應未來需要曾為堂所進行重修、重建,當中涉及的財力投入金額是數以億計。但最令我們欣慰和感動的就是無論工程大小,總以「循道衛理是一家」的合一信念去開展完成:信望堂、神愛堂、救主堂、亞斯理堂的重修、觀塘堂購堂,以至最近啟動的重建國際禮拜堂暨總議會大樓計劃,我們都以「全部為你」的合一精神同心參與建造。帶給我們有美好的經歷和見證。
筆者提出上述的「成果」,並不是以為已經得著了、完全了。而是互勉持守上主給我們恩典與機遇,繼續以合一的心努力,向著標竿直跑。祈願循道衛理聯合教會的信徒繼續承先啟後,繼往開來,竭力保守聖靈所賜的合一,在這撕裂的世代作美好的見證,完成上主所交託給我們的召命。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