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德昌牧師

返回牧師部
英文姓名:
The Rev CHAN Tak-cheong, Wilson 
按立/轉職年份:
1994 
總議會調派及選委之職務:
北角堂主任牧師 
與宣教及牧養有關之職務:
門徒事工執行委員會主席、聖樂事工執行委員會委員 
電郵:
鼓勵信徒之語句:
“I pray that you may be active in sharing your faith, then you can have full understanding of every good thing that we have in Christ” (Philemon v.6 New International Version”) 
喜愛之金句:
「我豈沒有吩咐你麼!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那裏去,耶和華你的上帝必與你同在。」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2010年11月21日 
基督為首分享福樂 
收割節感恩主日 
第47期 

收割感恩節主日是循道衞理宗一項優美的傳統主日節慶。它揉合了以色列人在舊約時期最重要的慶典「收割節」和源自近代北美的「感恩節」:這兩個節慶都提醒我們當常存謙卑的心,常倚靠上帝的恩典來度過在世的年日;又要常思念上帝的恩惠,為上帝在過去的日子賜福保守而感恩、為我們自己、家人、親友、教會、社會和國家所得的護佑、祝福和平安而常存感恩;祈願各人回想上帝如何在艱難時刻保守,並帶領大家跨過充滿挑戰,同時又恩福滿載的每一個人生場境,更能深刻地體驗到詩篇中那平安和信心的禱告。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着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
來吧!就讓我們一起在上帝的聖所中數算祂的恩典!「世情越艱辛,主恩越窩心」。上帝昔日對看顧祂的子民,今天和明天祂也繼續看顧,只要我們願意全心倚靠主,就會發現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正在基督耶穌裡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引領我們面向明天的道路。
收割感恩節也是一個家庭團聚的節慶:一直以來,猶太人家庭或是北美的家庭,都會藉此機會一家團聚。平素散居各地的家人盡可能在這節期趕回家,不少家庭更藉此機會開放家庭,款待客旅來分享上帝的恩福,讓未能返家團聚的遊子得沾家庭的溫暖!
知道本會有不少的堂所亦結合此節慶作為建堂周年慶典的另類「三結合」,這也是饒富意義的安排。就讓我們都在此感恩節慶一起「回家」相聚,向上帝──我們的恩主,為自己、為教會獻上感恩獻祭,亦藉此機會邀請友好一同分享我們在主裡的恩福、喜樂,和盼望。讓他們都認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
「普天下當向耶和華歡呼。你們當樂意事奉耶和華‧當來向他歌唱。」


2010年05月9日 
事主愛家榮耀主名 
基督化家庭主日 
第19期 

每個信徒的家庭都曾有「基督我家之主」這一類「屬靈」的裝飾擺設在家中。但這些擺設,能讓這家庭變成基督化的家庭嗎?我們可以嘗試藉今天的經文,作以下幾方面的反思:
1. 這家庭是否以「事奉」耶和華為首要的任務呢?
約書亞向跟隨的百姓宣告:「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這樣的家庭才是基督化的家庭。因為約書亞以自己生命的美好榜樣作見證,讓其家族成員掌握和明白「得救是本乎恩典」和「作生命的好管家」的真諦!要事奉耶和華因為一切都由祂而來,祂是「唯一」值得我們敬拜尊崇的上主。任何把我們的專注和敬拜的對象,成為我們膜拜的「偶像」的,都要揚棄。這是一種生活方式的更新和改變,而且不單是個人的改變,更帶來一家、一族人以事奉上帝為首要的改變。
2. 這家庭是否有「信、望和有愛」呢?
上帝就是愛,主耶穌愛我們到底、保羅亦見證:「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和有愛。」這愛是上帝藉耶穌基督所賜給我們的禮物,以成全我們在世如同在天的生活;這也是一個成熟的信徒和成熟教會的標誌。這肯定也應是基督化家庭的標誌。若是家人之間缺乏信任而彼此懷疑或猜疑,這個家一定有問題和遠離了基督化家庭的藩籬。盼望是與信心緊連的,對未來有期盼並以樂觀忍耐的心來準備和等待,尤其是對基督要再來,更新一切的盼望;一個對明日有盼望的家庭,必是一個堅忍和快樂的家庭。愛心是成全德行的,是屬基督耶穌的品格,亦是基督化家庭最重要的標記。若家中各人能以愛相繫,讓家庭成為祝福和恩典的出口,才是基督化家庭的具體標誌。
3. 這家庭是否有「同在」的力量呢?
主耶穌與我們同住,給予我們同行的力量。耶和華是我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今天的家庭制度和關係正受著時代的衝擊,正可謂內憂外患。基督的愛能連繫我們的家,實質上凡事合一同心,為家庭和家人設立保護,這印證著一個基督化的家庭質素。約書亞與百姓立石為記、聖靈與人同居,都印證著主耶穌的愛和真理在我們中間:根據一項家庭研究顯示一個具抗逆力的家庭,成員間應有以下的「願意」:家人「願意」對家庭委身和關心、家人「願意」花時間一起相處、家人「願意」建立起良好的溝通、家庭成員「願意」彼此讚賞、家人「願意」為共同目標和事情付代價、家人遇到危機和挑戰時,家人有信心和能力「願意」一起解決問題。
  基督化家庭就是朝著理想而「變化」成長的家庭。願耶穌基督的信、望與愛常在我們中間,與我們同在,使我們的家庭更「基督化」。


2009年09月27日 
樂意代禱 常在你心間 
學校教育主日 
第39期 

以斯帖因同胞的性命受到滅族的威脅,故此冒死向皇帝作出進言懇求:『我若在王眼前蒙恩、王若以為美、我所願的、是願王將我的性命賜給我、我所求的、是求王將我的本族賜給我。』她能作出如此冒險,實因她是受到血肉相連的同胞骨肉情推使她作出這勇敢的行動。

耶穌對每一個『小子』生命的關愛是全面和開放的。任何一個讓小子生命受到虧損的人都要受到嚴厲的責備,相對的,對小子生命建立的完整和關愛是開放的,任何人只要對因耶穌的名而施行醫治關顧,甚至只是施出一杯的涼水,已蒙主的稱讚和歡迎。

禱告所發出的力量是奇妙的:只要憑著信心求,一點也不疑惑,不單能帶來病患者得痊癒、沉溺罪海者都悔改得蒙赦更新、甚至是連超越自然界的奇蹟也時會發生。當中尤以義人所發出禱告的力量更是大的。

今天是學校教育主日,各堂會為牧區中從事學校教育工作的同工們舉行崇拜並特別為他們差遣和祝福,為他們祈禱,關注他們的事奉和工作。無論是校董,教職員和家長們,不論他們的信仰背景,只因我們都關心年青一代的成長,就都攜手同心為「小子」們獻上我們的關愛,好像以斯帖王后一樣的熱血沸騰地倒生命,好讓他們都能在基督的氛圍中茁壯成長,除了能在這彎曲悖逆,追求虛無價值的新生代,注入主基督的信、望與愛,更藉學校的環境,展現靈德智體群美六育並重:傳揚福音,建立生命的挑戰召命。

若我們真的相信禱告是蒙悅納和帶來改變,就讓我們為所有從事學校教育行業的主內同道和友好獻上祝福和代禱,叫他們能以積極正向生命能量與各位教師們同在,但因你們不單肩負起授業解惑的任務,亦要以身作則,為他們樹立良好的榜樣。若各位老師們也真的相信禱告的能力,又能帶來生命的祝福和改變,今天亦邀請你為你的學生逐一提名代禱,把他們放在心上,藉禱告把他們帶到天上父親屬靈的家裡,每天不斷地為他們代禱,看看上帝如何施行不可能的神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