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德昌牧師

返回牧師部
英文姓名:
The Rev CHAN Tak-cheong, Wilson 
按立/轉職年份:
1994 
總議會調派及選委之職務:
北角堂主任牧師 
與宣教及牧養有關之職務:
門徒事工執行委員會主席、聖樂事工執行委員會委員 
電郵:
鼓勵信徒之語句:
“I pray that you may be active in sharing your faith, then you can have full understanding of every good thing that we have in Christ” (Philemon v.6 New International Version”) 
喜愛之金句:
「我豈沒有吩咐你麼!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那裏去,耶和華你的上帝必與你同在。」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2005年09月25日 
生命教育的再思 
學校教育主日 
第39期 

感謝上帝的恩典,讓我們的教會在早期便得到政府的委托,辦理私立或資助的正規學校教育,從此提供有基督教特式的教育便成為教會辦學的挑戰。作為領用公帑,受到政府資助的辦學團體,除了在學校提供傳統的五種教學路向:德、智、體、群、美育作出負責任的優質教育外,更需要提供額外資源,將合乎基督的精神,落實在「靈」育的理念之中,以供應學子們全面和全人的教育的需要。

在過去數十年的日子,隨著社會文化的轉變和基督教育教育理論的完備,一般在正規學校裡提供的「基督教教育」課程的理念已由傳統的「聖經知識」、進至「宗教教育」、及至現在的「基督教生命教育」。而借用的教學模式亦由「規範式模式」、「生活中心模式」、以至「實踐模式」。而在校園基督教文化的建立過程,亦由「基督徒團契」,「福音週」、「福音月」、「福音營」等直接宣教取向活動,擴展至全人關顧及屬乎整體校園文化建立的「基督教生命教育」模式。本會學校教育部宗教教育小組的使命正是要從教會的層面整合宗教教育的理念和方向,並結合教會、牧區和屬校的資源,在各屬校有效地推行和落實合乎基督精神的全人宗教教育。

概覽生命教育的範疇廣泛,但總觀仍是以生命的建立為方向:學習如何對生命的欣賞、尊重、和規劃。好讓學員能建構並期待有一積極正面的人生,發揮以基督的信、望與愛的精神去尋覓真、善與美。

觀乎近日震動香港人心絃的事件可算是「賢仔」被襲及年輕教師因婚姻困擾而雙雙自殺身亡的事件。事件除涉及當事人的複雜處境外,更使我們醒覺港人及年輕一代對生命的承接力和對困擾的承受能力的薄弱而感到擔憂;亦讓我們體會到「心靈」及「生命」建造的工程刻不容緩。教會和學校教育工作者都有相同使命和信念:就是生命都可被塑造和改變的。因為人在基督裡都變做新的人,「舊事己過,都變成新的了。」然而,我們亦相信只有「生命才能影響生命」,正面積極的生命會孕育『正面積極的生命』。就讓我們藉著學校教育主日來提醒我們要為『老師』和所有參與教育工作者守望代禱:明瞭他們也「只是凡人」,並在教育變革過程中不斷增加的壓力和要求中支持他們、以基督的愛來鼓舞他們,讓我們攜手在學校和教會一同完成上帝所交付給我們生命建造的神聖使命。


2005年01月9日 
受責履行的使命 
受託主日 
第2期 

今天是『受託主日』,每年都會在崇拜中為當年度的堂區議員舉行奉獻差遣禮:期望上帝差遣祂的聖靈,賜福並加增他們的力量,祈願各位堂區領袖都能忠於所託,為上帝的國度盡忠,傳揚福音,服侍社區;同心建設我們屬靈的家,帶領教會在各樣的聖工上得到發展。亦希望透過這種安排,鼓勵各位弟兄姊妹們繼續以禱告、關心來守望他們的事奉,關心教會的發展。

然而,要忠於所託的,不應只限於堂區議員們。滿有恩慈的上帝,已把各樣不同的恩賜交付給我們:無論是事奉的技能(如音樂、教導、管治者)或是屬靈服事的的氣質(如禱告、關懷、醫治等)。所以,我們每一個人都應是上帝的忠心管家!都要認真地思考和運用上帝所賜給我們的恩賜來建立上帝的國度,活出信徒的本份,達到榮神益人效果。

筆者在一次的聚會中偶然聽到一位資深牧者很有意義的說話,願意在這裡引述,與各位弟兄姊妹分享。他提及以他事奉教會多年的經驗,不少時候看教會裡事奉人員通常會有以下的毛病和現象:『出錢容易出力難、任勞容易任怨難、吃苦容易吃虧難、有始容易有終難。』與會者都深有同感並有會心的體會。這些現象的出現,成因肯定是多樣化的:一方面反映教友們在社會承受的壓力越來越大、另一方面關乎人性的軟弱和黑暗、再加上事奉者間事奉心志差異、溝通不足和配搭合作的問題…。然而,教會能否持續發展和成長的關鍵正是在乎上述問題得到解決。任何不斷增長的教會絕不會只由宣教同工『包辦』所有事工的策劃和執行,而是以發揮恩賜為本,全民皆兵的事奉模式來進行。而會友間的親和關係,堂會能否貫切執行既定策略和推動事工才不致把教會寶貴的資源和會友們的事奉熱誠消磨耗盡。

所以祝願各位同工和弟兄姊妹都肯接受上帝的託付,在生命和事奉上都能以『出錢出力、任勞任怨、吃苦吃虧、有始有終』為目標,同心同德、建立教會、榮神益人。


2004年05月16日 
事奉的動力 
基督復活後第五主日 
第20期 

『主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曾如此說: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你們竟自不肯。』[賽 30:15]
當我們談及『事奉』的時候,很自然地會把焦點放在人要『做』甚麼的層面上考慮。正如在福音書屢屢記載著律法師、少年的官都先後向耶穌發問:『我當作甚麼,才會承受永生?』他們卻忽略了事奉的起點是在乎上帝的呼召和聖靈同工的成全,結果卻是憂憂愁愁地走了。在現實中,我們亦看見不少弟兄姊妹在開始事奉時都會興致勃勃,但不久之後便會因困難的出現、事工進展受阻、人際矛盾、興趣轉移…等原因而意興欄柵,最後更出現『燒盡』徵狀而需要退下火線,甚或銷聲匿跡,令人不禁握腕慨嘆。上帝不斷呼召我們在祂裡面安息安穩而得力。

最近,教會間很流行一本書籍:『目標人生』A Purpose Driven Life,我個人頗同意論點並從中獲益良多:有清晰的人生或事工目標才能有效地檢視環境和現狀,適當地分配/集中資源,訂下優次,全力以赴地朝著目標進發。但這事奉的目標必需肯定要與上帝的心意相配合,而非純粹為達到個人的野心和滿足個人的心意。

從今天的經文中,我們看到保羅如何熱切傳道,但卻順服在聖靈的『阻止』,最後得見異象而前往馬其頓。耶穌基督如何愛祂的父神,願意順服祂的心意,按祂的心意而行。並因著對上帝的愛,耶穌基督把信心、平安和喜樂,藉著保惠師聖靈賜給願意跟從祂、事奉上帝的門徒。

教會裏有從事各行各業的弟兄姊妹,他們掌握了各項專業的知識和學問,應都可以在教會裏發揮所長,更有效地事奉上帝和服事教會。但是,我們不可忘記尋求那來自天上的、聖靈的能力,使我們的事奉得力和有果效。以利沙清楚地了解他要承繼以利亞擔任先知的職責,他要求的是『那感動以利亞的靈,加倍感動我。』(王下2:5)在這關鍵時刻,他寸步不離地隨著師傅以利亞在伯特利、耶利哥、約旦河,他親眼目睹及見證上帝的靈如何把以利亞在火車火馬中帶到天上;他更經歷聖靈臨在的能力,才真正成為以利亞的繼承人,以色列人的先知。為上帝傳言,服事百姓。

但願我們都能聽到事奉的呼召,與聖靈同工,善用我們的恩賜才幹,為上帝不斷地忠心事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