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崇智牧師

返回牧師部
英文姓名:
The Rev LAM Sung-che 
按立/轉職年份:
1987 
總議會調派及選委之職務:
協助觀塘堂之牧養工作 
與宣教及牧養有關之職務:
家庭牧養中心執行委員會委員、盟約門徒事工執行委員會委員 
電郵: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10        
2001年10月7日 
循道衛理與合一 
普世聖餐主日 
第39期 

普世教會合一運動發展多年,過程中有進展也有挫敗。今天教會已鮮談組織教制禮儀上的合一,反倒著重教會內信徒間合一的關係。事實上我們若沒有體驗過愛的團契,便很難在主所吩咐的合一路上邁進,更遑論作出貢獻。
循道衛理會一直以來在合一運動中扮演著推動和帶領的角色,當中的原因是本會對合一的訴求有深厚的傳統。會祖衛斯理約翰在這方面尤為著重,他曾說︰「聖潔與合一是我所渴望的。」他生活在一個喜歡堅持己見、排斥異己、非友即敵的時代,教會信徒間往往因為見解、觀點、立場不同而彼此仇視或傷害,為此他十分強調牧者信徒必須有大公合一的胸襟和精神。

他明確指出基督福音的信仰中心,基本上是一個心靈的宗教,而並非一些崇拜或洗禮等外在表達的形式。真正的信仰是與上帝建立正確的關係,也就是我們對基督和他的死有真實的認識,我們的信仰充滿對上帝和鄰舍的愛,我們的生活不斷彰顯出敬虔和仁愛的生命。不同的人對信仰體會定有不同的觀點、體驗、立場和表達形式,然而這些並非生死攸關的大事,我們應持著耶穌基督對約翰所說出的原則「 不反對我們的,就是認同我們的了」(可9:39b現代中文譯本)採取尊重包容和接納等成熟態度待之。

會祖衛斯理約翰在其著名講章「大公精神」中表示,大公精神並非信仰上的放任主義,也不是認為信仰的事無關重要,不需持守任何立場,而是「他的心向全人類展開,他以熱烈與真摯的愛接納鄰舍、陌生人、朋友、仇敵…他以這態度向凡與他一樣誠心待人者伸出手來 」,彼此相愛相交。

大公合一精神歸根究底,就是考驗愛心的問題。我們今天對任何人時,是石堅持活出上帝在我們心裏的那份愛,讓這份愛不斷成長嗎?


2001年05月27日 
衛斯理約翰簡單的忠告  
總議會、衛斯理主日  
第20期 

上帝在基督耶穌裏所成就的救贖,就是帶來改變。我們藉著信,仰賴上帝恩典所得著的改變是兩方面的﹕

(一) 身份相對性的改變,是基督為我們所成就的。因著祂的義,我們的罪被赦免了。在上帝眼中,我們不再是被咒詛的罪奴,反(一)而是上帝所珍愛的兒女(稱義之意)。

(二) 生命實質性的改變,是聖靈在我們裏面持續的工作。在聖靈裏我們持續不斷更新被造,靠神恩典活出基督的義(成聖之意)。為此「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便是一個在今生可實現的應許。

衛斯理約翰完全認同因著上帝的大愛,我們的生命得著相對(稱義)和實質(成聖)的改變,但在牧養過程中,他發覺很多開始了成聖生活的人,很快便冷淡,倒退,生活行為和信仰不相稱。他發現問題是我們沒有方法與所需要的成聖恩典配合,沒有殷勤和負責任的使用恩典媒介(Means of Grace) 如﹕崇拜、聖餐、禁食、讀經、祈禱、聽道等靈性操使。他進一步發現的問題,是基督徒過得勝生活,缺乏群體支持,受傷沒有人包紮,負重擔沒有人分擔,迷失沒有人提醒,軟弱沒有人扶持,錯失沒有人責備。為此他肯定互相立約,彼此問責的緊密基督徒小組,是上帝使人活出成聖生活的重要恩典媒介。他曾呼籲,若基督徒沒有一小群同行的人,便要找一群加入去,若找不到便由自己去「創造」一群。

衛斯理約翰對實踐成聖生活的忠告,乃是一個普通常識的建議(團結就是力量)。但也是灼見,因為今天大部份信徒仍是單打獨鬥,孤獨地作基督徒,結果必然倒退落敗。牧者領袖的責任,就是竭力使每個信徒,均有一個屬於他/她可分享信仰,分擔重擔,實踐使命的小組,活出成聖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