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崇智牧師

返回牧師部
英文姓名:
The Rev LAM Sung-che 
按立/轉職年份:
1987 
總議會調派及選委之職務:
協助觀塘堂之牧養工作 
與宣教及牧養有關之職務:
家庭牧養中心執行委員會委員、盟約門徒事工執行委員會委員 
電郵: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2009年09月6日 
是「名不符實」,還是「實至名歸」 
聖靈降臨後第十四主日 
第36期 

循道衞理宗曾是一個被公認關心貧窮人,與窮人在一起,向窮人傳福音的教會。
  1777年會祖在倫敦衞斯理堂奠基禮中講道說:「循道衞理宗的教義是甚麼?它所講的無非是愛,是對上帝和對全人類的愛。」這份強烈的愛化成具體的使命和任務時,就是刻意選擇關愛社會中貧窮困苦的人。因為衞斯理約翰相信上帝興起本宗,是要成就窮人有福音傳給他們的應許,這也是本宗信徒跟隨耶穌一個最明顯不過的要求。他曾寫信給一位聖公會牧者表示,「我們循道衞理宗傳道人十分樂意將那些尊貴的,有聲譽的、有地位的人交給你們牧養,就讓我們單獨的與那些貧窮的、下流的、被人嫌棄的人在一起吧!」
  衞斯理約翰一生向我們展示關心窮人,向窮人傳福音的教會有何表現:
(一) 首要的,也是最重要的,就是主動的,外展的去找尋窮人。窮人是不會主動來教會的,我們與窮人距離太遠了。關愛他們便要探訪他們,尋找他們。
(二) 隨後便是要與窮人生活在一起。本宗很多扶貧事工是靠與窮人生活在一起才發展出來的,聖靈會藉著我們與窮人在一起時,轉化我們的心,增加我們的愛。
(三) 身體力行,對窮人需要作出長期承担。教會的扶貧事工不是一年一次的活動和募捐,而是教會全年事工和經費的規劃,均以窮人需要為依歸。
(四) 我們也要改變自己,過簡樸樂意分享的生活,先決條件是重整我們對管家的身份和對金錢的態度,活出好管家的信仰。
(五) 最後也是不可缺少的,就是站在窮人立場,為他們發聲,揭發和改善社會中對他們不利、不公的政策制度。
  今日富裕的香港,有一群人數愈來愈多的窮人悲慘地生活著,實在需要我們透過實際行動關心及扶助。本會之單位均以不同形式之服務支援他們,包括觀塘社會服務處開展多年之「食物銀行」服務、由禧恩堂興辦之服務坊、愛華村服務中心社會福利部近年推行之「心花放」家庭支援計劃等。近月本港亦有四十多堂會參加關懷貧窮網絡所推出之「愛心糧倉.食物援助計劃」。教會透過這些服務見證耶穌的大愛,以行動把福音實踐出來,幫助有需要者,不只為他們提供食物、輔導等援助,更期望使受惠者的家庭得著心靈安慰,幫助他們重拾信心,讓他們有能力去面對前路。期望弟兄姊妹透過禱告、捐獻及擔任義工,支持本地扶貧事工,使貧乏者得著照顧。
  事實上,教會若不是為困苦的人存在,那麼我們是為誰而存在呢?

註:如欲了解本會社會服務機構之扶貧事工,請電25280186與雲紅雨女士聯絡;如想更了解「愛心糧倉」之運作,請電67602025。


2009年01月18日 
揀選與託付  
基督顯現後第二主日 主日學主日  
第3期 

上帝的揀選與託付、使命及責任是不能分割的。從創世記上帝揀選亞伯拉罕開始,祂便多次地說:「我必賜福給你,你也要叫別人得福。」(12:2)「地上的萬國必因他得福。」(18:18)這個使人得福的託付,在先知以賽亞的信息中,便明確地發展成為一個向普世宣教的使命。「使你作眾人的中保,作外邦人的光,開瞎子的眼。」(42:6-7)「我還要使你作外邦人的光,叫你施行我的救恩,直到地極。」(49:6)事實上,主耶穌同樣地說:「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約15:16上)「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太28:19上)。

今天我們的社會若要委重任與人,往往要求這人有過人之處,那麼以色列民有何優勝之處,可成為上帝的選民?結果是一個無法理解的奧祕,甚至從人的角度來看,上帝的揀選和託付是「不合理」的。因為以色列民不是較其它民族良善正直(申:9:5),甚至不是因為人數眾多。相反的,他們在萬民中是最少的(申:7:7)。原來上帝並不按人的標準行事,祂藉著保羅說:「弟兄們哪,可見你們蒙召的,按著肉體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貴的不多。」(林前:1:26)上帝揀選世上愚拙的,軟弱的,卑賤的,被人厭惡的以及那無有的,是要叫人知道,我們成就任何使命和責任,都要謙卑地說,這一初都是上帝的作為,榮耀當歸上帝。

上帝如何工作,才能使軟弱和不足的人成就祂的託付祂原來「並不是我們憑自己能承擔甚麼事,我們所能承擔的,乃是出於上帝。」(林後3:5)是上帝與我們同在;是祂的靈住在我們裏面,藉著我們來工作;是「因為我們有寶貝放在瓦器裏,顯明這莫大能力是出於上帝不是出於我們」。所以,我們若不是隨時隨刻倚賴上帝,努力的獻上自己學習與上帝同工,我們便一無所成。

弟兄姊妹們,讓我們在新年開始,感謝上帝,祂揀選我們,將責任託付我們,又給我們從祂而來的能力成就責任。讓我們時刻謙卑自己倚靠主,仰賴主,不斷地更新奮進,成為合用的器皿,為主所用。


2008年05月11日 
呼籲建立基督化家庭 
聖靈降臨節主日 
第19期 

基督徒在教會中舉行婚禮,禮文中有這樣的一段話:「上帝設立婚姻(和家庭),是要丈夫和妻子的身、心、靈互相結合,彼此安慰扶持,互勵互勉,直到終身。按照上帝的聖意,婚姻(和家庭)生活應當受到尊重。在婚姻(和家庭)中,我們體會到愛心與關懷所帶來的安全滿足,人格得到成熟成長……生活更充實,社會關係更緊密。」我認為在「婚姻」兩字後加上「家庭」二字,會使這段文字更臻完善,也能強化進入婚姻中的基督徒對家庭的重視,帶?建立基督化家庭的使命去開展新生活。

多年前,教宗約翰保祿二世曾就家庭的重要性說:「若果我們要把治療帶給被上帝所深愛的世界,就不能忽視對家庭的照顧,因為家庭是社會的基礎。」這確是一句要深思和作出回應的話。今日,世界各地的家庭根基正被劇烈地搖撼,家庭解體所帶來的嚴重不良後果,惡性循環地深遠的禍及個人和社會。面對這個極不尋常和艱巨挑戰,基督徒(當然不單是基督徒)更應首要地看重家庭生活,以身作則地建立一個滿有仁愛和信仰的基督化家庭,讓世人在對婚姻和家庭失去信心時,仍能保持奮鬥的希望。

初期教會是以家庭為起點的教會,家人在親密關係中經常聚集在一起,同享喜樂,同擔憂患,彼此分享,互相代求。上帝的話語在家庭中被教導和宣揚,上帝的大愛被傳遞和實踐,就是這樣,一個帶來世人祝福的基督化家庭(也就是家庭的教會),便建立了。

我們這樣呼籲並不是提倡恢復某些好像已經過時的生活方式,而是提倡回到人類和社會快樂和幸福的根源。親愛的弟兄姊妹,建立基督化家庭就是我們有效地回應時代挑戰的一個最重要的橋頭堡。將家庭看為一份上帝給你和世界的珍貴禮物,好好地看重你的婚姻生活,保守你在婚姻內的忠貞,為終身的婚姻關係作出美好的見証。花更多時間去建立美滿家庭關係,藉?你的生活言行,經常將上帝的話語帶入家庭生活中。教導兒女養成祈禱的習慣,也花時間與他們一起禱告,這樣作,不單為他一生帶來祝福,你家庭也成為上帝給世人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