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崇智牧師

返回牧師部
英文姓名:
The Rev LAM Sung-che 
按立/轉職年份:
1987 
總議會調派及選委之職務:
協助觀塘堂之牧養工作 
與宣教及牧養有關之職務:
家庭牧養中心執行委員會委員、盟約門徒事工執行委員會委員 
電郵: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2005年12月11日 
生命日糧 
聖餐主日 
第50期 

舉世著名探險家與宣教士李文斯敦在非洲傳道期間,艱苦備嘗,心力俱瘁時,他每日都以詩篇37:5「當將你的事交託給耶和華,並倚靠祂,祂必成全。」為他得力的金句。

被譽為二十世紀最偉大的女性之一的海倫海勒,自小忍受聾、盲、啞的痛苦,但是她竟能成功。她曾分享說:「四十年來,我愛上帝的話,我以特別感恩的心情觸摸這寶貝的書,好像它是我手中的杖,在淒涼沮喪與災禍的幽谷中支持我,使我不致跌倒。是的,聖經──救主的教訓──是領人出黑暗的唯一道路。」

有關聖經力量的感人見證,可說是罄竹難書,數之不盡,不用置疑,問題是這股生命力量,如何引進來,同樣地也成為我的力量泉源,祕訣只有一個──勤讀聖經。

1. 每天有規律地去讀經,切勿按情緒和需要的感覺才讀。千萬別接受魔鬼的誘惑,他會說:「如果你不想讀,讀來也沒用。」人有時連活下去也不想,但仍要好好地活下去,所以不論有沒有心情也要堅持去讀。

2. 把讀經養成生活習慣。我們每天若能習慣閱讀報刊,為何不可以每天都讀經?聖經是生命日糧,使我們在混亂中明白主的旨意,給我們在軟弱中有力量勝過試探,在衡量利害得失中有勇氣為主作見證。

3. 背誦聖經金句是一個教會必要重拾的美好傳統。詩篇教導我們將上帝話語藏在心裏(詩119:11),日夜輕聲背誦(詩1:2),便是真正蒙福的人,因為這些不顯眼的背經功夫,在我們遇有需要時,聖靈便會使用它成為力量來源。

4. 用祈禱和受教的心去讀。相信上帝此刻會藉聖經向我說話,所以讀經時去問上主要我今天作甚麼?上主要我的心思言行作甚麼改變?

但願我眾主內同道努力效法詩人所作的:「我趁天未亮呼求;我仰望了的言語。我趁夜更未換,將眼睜開,為要思想的話語。」詩119:147-148


2004年04月4日 
不能禁止的喜訊 
棕樹、聖餐主日 
第14期 

棕樹節歷史悠久,源自四世紀東方耶路撒冷教會的傳統,記念耶穌在復活節前七天以勝利的君王身份,謙和地進入聖城,進入祂生命高峰的事蹟。這是「聖週」的隆重序幕。早期耶路撒冷教會的牧者和信徒,於主日崇拜後,約中午一時,聚集在橄欖山,一個相傳是耶穌講道的山洞,一起唱詩,唸誦啟應文及宣讀聖經。稍後約下午三時,崇拜者列隊前往相傳是耶穌升天之處,舉行相若的禮儀。及至下午五時,牧者信徒們再次誦經,然後兒童與其父母及會眾們揮動棕樹枝,以示迎接救主。他們高唱「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高高在上和撒那。」同時仿效昔日的門徒與耶穌一起沿橄欖山,往下步行進入聖城,沿小路到達紀念主耶穌復活的禮堂舉行晚禱會。
我們今天對棕樹節的認識是由四卷福音書湊集而成。約翰福音提及棕樹枝(12:13),馬太福音重先知撒迦利亞的預言:「看哪,你的王來到你這裏,是溫柔的……」(21:5),馬可福音強調的是沿途歡呼讚美的景象(11:8-10)。路加福音是今年選用的經文,它要突顯的地方,就是棕樹節是一件與門徒有關,而不是屬於那群在耶穌身旁,情緒高漲卻稍後高叫釘祂十字架的群眾的事。路加福音十九章指出是門徒將驢駒牽到主前,將自己衣服搭上(35節);是門徒將衣服鋪在路上(36節);是門徒歡呼大聲讚美上帝(37節);是門徒而不是群眾高舉耶穌是君王(38節)。縱使這小群用這般溫和的形式歌頌耶穌,他們還是被法利賽人欄阻。過往耶穌在施展神蹟後,不斷地吩咐人不要將祂所作之事告訴別人,在這刻祂卻認為門徒的歡呼讚美是最適合不過的了。祂甚至說:門徒「若閉口不說,石頭必要呼叫起來。」

耶穌是上帝所膏立的君王,不是一件世人可以靜默,不予回應的真理,縱使世人不歌頌這事,甚至阻礙這事實的宣揚,但門徒就是這真理的見證。但願世人在我們基督徒的生命和生活中聽到「奉主名來的王是應當稱頌的」這份福音喜訊。


2003年12月7日 
賜我信心、經歷主大能 
聖餐主日 
第49期 

我們在將臨節迫切等候仰望的是一位怎樣的神?祂與我們何干?
祂是一位帶來「救贖」、「救恩」、「勝利」的神。祂不斷拯救我們從壓迫、勞役、絕望、痛苦的「埃及」出來,先知以賽亞便借用出埃及的詩句說﹕「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是我的詩歌,祂也成了我的拯救」(出15:2),故此「我們要倚靠祂,不要懼怕」。不單如此,我們更可「從救恩泉源歡然取水,求告祂的名,將祂所行的傳揚在萬民中」(賽12:2-4)。然而我們要知道,這段信心宣告是出自以色列人仍處於國破家亡的黑暗時期。也許有人會問,今天我們仍能說﹕「耶和華是我們的……」嗎?

宣告「耶和華是我的力量,祂成了我的拯救」,是肯定我們常常陷入困難和苦境中,但在這些時刻,上主應許我們說﹕「你不要害怕,因為我救贖了你,……當你由水中經過時,我必與你在一起……當你在火中走過時,你不致烙傷……,因為我是上主,你的神。」(賽43:1-3)思高譯本。 以色列人這時確在水火災劫中,也唯有經歷過水火之後的人,才能真正明白,「你不至被烙傷」的意思。

在痛苦絕望時仍能抱有信心是基督徒信仰的一個奧祕和與別不同之處,祕訣在「我們有這寶貝在瓦器裏,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上帝,不是出於我們,故此我們四面受敵卻不受困住,心裏作難卻不至失望,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至死亡,身上常帶著耶穌的死,使耶穌的生也顯在我們身上」。(林後4:7-10) 這種「有這寶貝」、「卻不至」的特別經驗,我可以給你作證,今天仍是很多基督徒實在的經歷。

「信靠」上主不是站在一個安穩的地點上對著空氣說話,遠眺上主大能的作為。相信耶和華拯救的力量是要「冒險」的全心的依靠、全人的交託、全面的經歷。我們深知到這並不是容易的,但祂恩典夠用,尤其在我們感到軟弱無能時,祂的大能更顯出來,來試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