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崇智牧師

返回牧師部
英文姓名:
The Rev LAM Sung-che 
按立/轉職年份:
1987 
總議會調派及選委之職務:
協助觀塘堂之牧養工作 
與宣教及牧養有關之職務:
家庭牧養中心執行委員會委員、盟約門徒事工執行委員會委員 
電郵: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2011年01月2日 
再次立志、勤讀聖經 
立約主日 
第1期 

基督教的基本信仰是確信上帝絕對不是一位死的或沉默的神,反而是一位永活的、在歷史中不斷向人說話、今天仍然藉着聖經向我們說話、賜下恩言來餵養活潑生命的上帝。上帝的話絕對不是古老或不合時宜,反而是我們腳前的燈和路上的光,能指引我們人生路程(詩119:105)。祂的話如「奶」能餵養人的心靈(彼前2:2);如「蜜」能使人心靈喜樂(詩19:10);如「劍」能剖開人心靈的深處,辨明心中意念(希4:12);如「雨」能滋潤人心田,結出佳果(賽55:10);如「鏡」能顯露人的本相(雅1:23)。
上帝的話語既是這麼帶有能力和果效,所以,我們若渴望增加對上帝的認識,或靈性生命能成熟成長,並在生活上討上帝喜悅、得着從上而來的力量面對試探和挑戰,我們便只有一條途徑,就是靠賴聖靈的幫助,每日閱讀、默想和應用聖經真理,好讓基督的生命,藉着上帝的道活在我們裏面,與我們緊密活潑地相交,並且以祂的大能充滿我們,情況就如保羅所信的,我們所擁有的是一個有寶貝放在瓦器的生命……使耶穌的生在我們這必死的身上顯明出來。(林後4:7-11)
我們若真的相信「人飢餓非因無餅,乾渴非因無水,乃因不聽耶和華的話。」(摩8:11)我們便要如會祖衞斯理約翰的好朋友威腓特喬治(George Whitefield)般愛慕親近上帝的話語。他在靈修日記中寫下:「我開始跪着閱讀聖經,我一邊讀,一邊禱告,儘量默想每一行,每一個字,這真是我靈魂的飲食,我每天都從上面領受新的生命、亮光和能力」。怪不得他的生命和事奉是這麼有力。
認識和聆聽上帝的恩言是沒有祕訣和捷徑的。我們絕不能吝惜讀經的時間,反而要常常立志,從繁忙和勞碌的生活中抽出時間來,有規律地閱讀聖經,默想經上的話,直到上帝的話進入我們內心,管理我們的思想行為。所以盼望弟兄姊妹,持守每天早晨一邊禱告,一邊讀經的良好習慣。當我們能夠持守這個滿有智慧的古老信仰傳統時,上帝的話從一天的開始,便預備我們的心來負起當天的責任,給我們力量面對當天旳挑戰。
願弟兄姊妹在一年新的開始,再次立志按聖經的教導生活,再次委身投入有規律的、穩定的讀經生活中,成為信仰扎實,滿有生命力的門徒。


2010年07月4日 
事奉是甚麼 
聖餐主日 
第27期 

事奉是甚麼?答案就是「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上帝,也要愛鄰舍如同自己。」真的,事奉是基督徒以整個人的生命來回應上帝的愛──愛上帝和愛人,因此事奉便常以崇拜和服務這兩種方式表逹出來。很可惜的是,當教會變得愈來愈機構化和事工化,我們便會不知不覺間迷失在一些錯誤的事奉觀念中,失去了真正的事奉。然而正確的事奉觀念是怎樣的?

(一)事奉是獻上生命,當作活祭。我們很容易錯誤地將事奉變成外在可量化的工作,所以如果你在教會中崗位愈多,工作愈多,便會被看為熱心事奉的人,而那些沒有崗位職位的人,便是沒有事奉了。事奉既然與崗位或工作掛鈎,事奉的問題很自然地變成方法,技巧和才幹的問題,與事奉者的信仰生命狀況和素質無關。所以在信仰上一塌糊塗的基督徒,在教會中仍然獲得熱心事奉的美譽,是屢見不鮮的現象。然而保羅在羅馬書指出:真正的事奉最根本的地方,不是崗位和工作,而是將身體獻上成為活祭。我們既是以一個奉獻的生命,隨時隨地的服事上帝和人,事奉便不會局限於某些形式、時間和範圍內,而且蒙上帝喜悅的事奉,首要的條件便是生命成長──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倒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察驗上帝的旨意。

(二)事奉是源於上帝的愛,也必需繼續由這份愛所支持和引導。今日我們事奉的動力往往來自責任感和成就感,因着教會或弟兄姊妹的邀請或選任,將責任託負我們,讓我們在教會中擔任某些崗位和工作。為着不負教會所託,或不想令人失望,或向人證明自己的才幹能力,我們努力殷勤地事奉。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很容易會變成單單為了責任感或滿足別人的期望,或表現自己而作下去。然而沒有愛,事奉便沒有生命,沒有果效和感染力。沒有愛我們很快便會疲倦乏力,事奉變成難以背負,盼望能早日擺脫的重擔。所以我們要常自我提醒,我們必需與愛的源頭耶穌基督緊緊結連,好讓上帝的愛不斷激勵我們作出生命的事奉。


2010年01月24日 
活在聖經中,活出聖經來 
主日學主日 
第4期 

循道衞理宗的復興運動較主日學運動為早,但因後者着重宗教教育和聖經教導,與本宗強調扎根於聖經的信仰一致,所以會祖衞斯理約翰積極地投身其中,將主日學創辦人雷克斯的事蹟刊登在本宗雜誌上,又推動本宗領袖加入這運動。他在日記中寫下:「我發現這些(主日)學校如雨後春筍般發展起來,可能上帝對這些事工有更深的心意,是人所未意識得到的,有誰知道這些學校將成為基督徒的培育園地?」衞斯理約翰沒有看錯,往後二百多年的主日學事工,成為影響教會最深遠的教導事工之一,使信徒生命得着系統的聖經教導而成長,令信徒領袖的生命扎根於聖經而顯得更成熟。

衞斯理約翰曾說:「除了聖經(相對地說),我不讀其它書籍,我是一個只屬於一本書(聖經)的人」。他一生殷勤閱讀聖經,並認為聖經有四方面的權威:
1.品格上──聖經指出人類靈性品格上的罪惡,在屬靈的新生上作出可靠的指引。
2.話語上──聖經要求人離棄世上污穢的言語。上帝的道更成為信徒團契中彼此分擔的分享內容。
3.行動上──聖經不單指引我們如何敬拜服事上帝,它更指教我們如何活出聖潔的道德生活。
4.信仰上──聖經是神聖真理的權威,是判別真實信仰的準繩。

今日信徒的信仰生活面對許多挑戰,我們需要肯定聖經的權威和能力。我們相信只有勤讀聖經才能活在聖經裏,讓聖經真理塑造和改變我們的生命。同時我們要靠聖靈幫助,勇敢的和智慧地將聖經真理活出來。藉着我們的言行,聖經真理才能有血有肉地進入世界,改變世界。若是這樣,我們便要加倍着重和更新漸被輕忽的主日學工作,請同工同道繼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