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祺標牧師

返回牧師部
英文姓名:
The Rev KAN Kei-piu, Paul 
按立/轉職年份:
1992 
總議會調派及選委之職務:
北角衛理堂主任牧師 
與宣教及牧養有關之職務:
家庭牧養中心執行委員會委員、世界循道衛理宗華人教會聯會之宣教委員會成員 
電郵:
喜愛之金句:
「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不困倦, 行走不疲乏。」 以賽亞書四十章卅一節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頁        
2011年05月29日 
「彼此聯合 連成一體」 
總議會主日 
第22期 

今天是教會所定為總議會主日,並以「彼此聯合,連成一體」為主題。

「一」在基督教信仰裏讓我們很容易想起所相信的上帝,就是獨一的上帝,正如以色列著名的信念「以色列阿,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的上帝是獨一的主。」(申6:4)我們的上帝就是三位一體的上帝,聖父、聖子和聖靈,彼此間充滿融洽、和諧和互動,雖有三個位格,卻能夠活現出一體來。
正如主耶穌描述他自己與父的關係,就是「我在父裏面,父在我裏面。」(約14:11)上帝不但自己彼此聯合,連成一體,祂同時希望其子民也能彼此聯合,連成一體。

從以弗所書四章保羅為教會在合一上定立了四個方面:
一、 合一的基礎:合一是聖靈所賜予的,是恩典,是禮物,是我們需要盡力保護和努力維持的,因為合一本身是非常脆弱的,更是容易被破壞的。
二、 合一的關係:在於同屬一個身體,和一個聖靈。雖然我們各人好像人體有不同形狀的器官和肢體,但是仍屬於這個身體;雖然我們各人信仰上有不同形式的表達和感受,但是仍屬於這個聖靈。
三、 合一的內容:就是一個指望、一個主、同一個信仰、一個洗禮和一個上帝。就是一個最基本和最寬闊的內容。
四、 合一的目的:在真道同歸於一。合一在上帝的真道裏,就成為我們各人要邁向的目標,只要各人都邁向真道,我們彼此間終能夠連成一體。

盼望「彼此聯合,連成一體」不單單是我們的一個口號,更是我們在肢體生活中具體活現出來的一個記號。就是別人看見我們彼此聯合,連成一體的時候,就知道我們是主耶穌的門徒了。


2010年09月5日 
順服的學習 
聖餐主日 
第36期 

「並非願做之事,並非願去之地,因我不配選擇自己道路,恩主為我揀選,這是上好無比,求主指引我留或去。」這是節錄自一首名為「順服」的詩歌的副歌部分,充份反映出作者放下自己對主的降服,徹底地接受主的安排。

降服的操練
  降服是順服主的一個屬靈操練,路加福音十四章26-34節,主耶穌向跟隨祂的人提出三方面要對祂自己降服的操練。第一,就是主權的降服。「無論甚麼人到我這裏來,若不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兄弟、姊妹,甚至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26節)主要求我們要將愛的主權放下,以祂為首。第二,就是承擔的降服。「凡不背着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我的,也不能作我的門徒。」(27節)主要求我們要接納自己,應承擔自己生命的重擔。第三,就是信心的降服。「這樣,你們無論甚麼人,若不撇下一切所有的,就不能作我的門徒。」(33節)主要求我們要放下自己有所執著的,要用信心全然依靠主。

順服的質素
  藉耶利米書十八章1-14節來看順服的質素。耶和華選用窰匠與泥這個比喻恰好表達出耶和華自己心目中理想的順服質素。能夠製作陶瓷的陶泥,絕對不會是隨意拾來的泥土,總要經過精心挑選的。這些泥土要有黏度、要有幼細度、要有純度,毫無雜質,才能成為窰匠手中的泥土。但是,具高度質素的泥土卻願意甘心放在窰匠的手裏任意搓揉,這個狀態就是順服。這順服並不是無奈的、消極的、痛苦的和絕望的;相反的,這順服就是主動的、積極的、喜樂的和充滿盼望的。

實踐為重
  在腓利門書裏面,保羅對同工腓利門滿有信心和肯定,深知他所作的會超過保羅的期望。今天,我相信主上帝對你也同樣滿有信心,亦深知順服不是在頭腦的認知,不是一連串的操練學習,乃是具體在日常生活中實行出來的言行,因為在小事情上順服,在大事情上才能順服。

在每年一月舉行的立約主日,我們按會祖衞斯理約翰的立約禱文與上帝立約:「上帝啊,我將自己完全交託給你。在祢的創造中指派我們適當的崗位。讓我為祢受苦;分配我做祢要我做的工作。給我各種任務,或當祢呼召別人時,讓我肯站在一邊。無論是高升,或是降卑;無論富足,或是貧窮。我樂意將自己和屬於我的一切甘心奉獻給祢。」但願這是我們每天的禱告。


2010年03月28日 
「耶穌──另類的領袖」 
棕樹主日 
第13期 

每年棕樹節,教會總會重述有關主耶穌騎驢進入耶路撒冷的事蹟。這個事蹟清楚揭示出主耶穌自己的身份,既榮耀又尊貴。群眾對領袖的印象,總是高高在上,指揮別人,控制大局,擁有無上的權威,常常站在人群前頭作帶領。然而,主耶穌自己卻表達出另類的領袖權威,既溫柔又剛強,靜默裡顯出能力。

讓我們藉路加福音十九章廿八至四十節裡從主耶穌的經歷看見三個記號所代表的三個領袖素質。

第一.驢駒為記號──謙卑而不自卑。主耶穌雖然採用高姿態進入耶路撒冷,叫門徒作事前準備,但是他刻意不使用威風凜凜的高頭大馬,卻選用一隻驢駒,是一隻用來運輸貨物,刻苦勤力的動物,正好反映出其卑微的形象。主耶穌選用驢駒進城,亦同時代表著其謙卑而不自卑的態度。正如主耶穌曾說:「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而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太20:28)

第二.歡呼聲為記號──擁戴而不驕傲。群眾站在路旁向主耶穌大聲吶喊,歡呼歌唱,又把衣服鋪在地上,讓主耶穌經過。如此震撼的場面,有誰不被吸引?有誰不被動心?不少人在歡呼聲中迷失方向,不少人在支持肯定的拍掌聲中失去自我。群眾向主耶穌高聲呼喊:奉主名來的王是應當稱頌的。但是,主耶穌在騎著驢駒進城的經過,他沒有說話,沒有回應,祇是欣然肯定,默然接受。主耶穌在稱讚聲中而不自誇,在被抬舉時而不驕傲。

第三.石頭為記號──挑戰而不退縮。在四福音裡,唯獨是路加福音記載有幾個法利賽人公開挑戰主耶穌,他們要求耶穌責備其門徒,不要太囂張,應多加約束行為。不過,主耶穌毫無畏懼,不慌不忙,直接回應他們,說人若不呼叫,石頭也會呼叫出來。主耶穌選用石頭,因為它四處都容易找到;並且顯出彰顯真理的重要,就如石頭般堅硬也會為真理發聲,是不能阻止的。主耶穌曾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14:6)

在這世代裡,我們要跟隨主耶穌,學其榜樣:處謙卑而不自卑,受擁戴而不迷失,面對挑戰而不退縮。